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喜庆首个农民丰收节】河北省各地以多种形式喜庆首个农民丰收节

2018-09-24 06:4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各地以多种形式喜庆首个农民丰收节

喜看稻菽千重浪 丰年欢歌颂党恩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艳红、陈宝云、解丽达、焦磊、张岚山)9月23日,秋分时节,河北省各地以不同方式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分享丰收的喜悦,感恩党的“三农”政策。

“总书记的问候和祝愿让我们更有奔头!”

今年9月23日,是我国第一个农民丰收节。9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亿万农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让河北省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和农业工作者受到极大鼓舞。

“总书记的问候和祝愿让我们更有奔头!”从冀南平原到坝上草原,无论是普通农民、种植大户,还是农村干部、农业科技人员,大家纷纷表示,农民丰收节的设立,让我们深感党中央对农业、农村、农民的高度重视。农业的前景更美好,农村的天地更广阔!

“通过欢庆丰收节,展示政策惠农新成果、农业发展新成就,广大农民深深感受到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民丰收节,不仅提升了广大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充分调动了农民农业种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满干劲和信心。”饶阳县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铁兵说,作为一名基层农业工作者,把全部农业知识传授给更多农民,是他永恒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今后,他将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继续奔走于田间地头,奋战在农业生产一线,用知识和才能,走出一条科技兴农、葡萄富农之路,奏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体验丰收快乐,感受农民辛苦

稻谷飘香,蟹肥虾香。9月23日,承德市在滦平县金沟屯镇大地艺术农创园举办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满眼金黄的稻田间人头攒动,身着各色服饰的舞者,分列在田埂上,或转动花伞,或舞动丝带。取材于《西游记》中孙悟空大战哪吒的稻田画,在微风吹拂的稻浪衬托下,显得鲜活灵动。刚从稻田里捕捞上来的螃蟹、小龙虾,更是引来众人抢购。

风吹麦浪,洋溢着农民们收获的喜悦。新农村建设发展历程、名优农产品展、农耕生活表演等,让人们切身感受着新时代农业、农村、农民的新变化、新风貌、新发展。

9月23日,以“庆祝丰收,感恩农民”为主题的张家口市首届“张杂谷·农民丰收节”,在宣化区江家屯乡申家屯村千亩张杂谷示范基地举办。2000余名市民在这里体验农事,共庆丰收。

“今天的丰收节,其实是农民最忙碌、最辛苦的时候。让我们通过这个活动,做一天农民,体验劳作的辛苦和丰收的快乐。”活动现场,随着张家口市农科院副院长黄文胜的一声“令”下,2000余名市民组成的收割队伍,挥舞着镰刀,走进谷子地。

“这是孩子第一次拿镰刀收割庄稼,她兴趣很高。通过参加这些农事活动,让孩子知道小米是怎么来的,农民伯伯有多么辛苦。”带着孩子来体验收割谷子的市民张先生说。当天,在张杂谷示范基地,市民认真收割着每一颗谷子,切身体会农民的辛苦和收获的喜悦。

在廊坊安次区第什里风筝小镇,庆祝活动透出浓浓的文化气息。

作为廊坊特色文化品牌和美丽乡村建设重要载体的第什里风筝节,此次被纳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国家级系列活动。

风筝文化与农耕文化同气连枝,世代相承。一张纸、一根线、几支竹篾、几抹颜料……在能工巧匠手中,一只只艳丽夺目的风筝诞生了。廊坊市风筝协会专业风筝表演团队放飞的各式各样的风筝,寄托着人们对丰收的期盼。

风筝小镇规划馆前,6名小学生身穿汉服诵读二十四节气歌。以话丰收为主题,主办方还举办了文化沙龙,邀请知名人士、民俗专家共同研讨农耕文明和乡村文化。

借势丰收节,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如今,“丰收”二字已不局限于量的增加,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更成为“丰收”的新内涵。

在廊坊市举行的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上,有一个特殊环节——“安次区最美脱贫人”颁奖仪式。安次区葛渔城镇辛庄子村的贫困户王金利,是其中的一位获奖者。“在政府的帮扶支持下,我种了3亩桃、2亩葡萄。今年的收成不错,收入近2万元。”王金利说。

据介绍,葛渔城镇在实施精准扶贫过程中,充分利用当地特色林果产业资源推进产业扶贫,确定了“扶贫桃”种植基地,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林果特色产业,实现致富增收。今年以来,该镇已有10户贫困群众通过种植桃树实现增收,户均增收3000元左右。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承德市农牧局局长刘宝龙介绍,今年,承德市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要求为指导,立足水源涵养功能定位和北方农牧交错带资源特点,立足“一环六带”(食用菌产业环,果品、肉类、中药材、蔬菜、马铃薯、奶牛产业带)产业布局,抓好“五个百万”(百万吨食用菌、百万亩中药花海、百万亩经济林、百万头优质肉牛、百万只优质肉羊),建成了156个现代农业园区。承德还获批全国首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市”,建成了多个观光度假、民俗体验、休闲采摘等风格各异的旅游精品路线,形成了林果业、食用菌、中药材、手工业、乡村游等特色扶贫产业,带动了众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日前,沧州市出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该市将依托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现代农业园区,着力构建更高质量、更强竞争力、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农产品供给体系,满足人民对绿色优质农产品的需要,并围绕京津两大市场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积极打造京津绿色农副产品保障基地。

沧州市农牧局副局长白洪波表示,沧州市将以产品高端化为引领,积极发展高端设施蔬菜,到2020年高端设施蔬菜发展到30万亩。以黄骅冬枣、泊头鸭梨、沧县金丝小枣等地域品牌为依托,全面实施果品提质增效工程,扩大果品标准化生产面积,切实抓好果品标准化生产和优良果品基地建设。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