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让家国情怀在明月清辉中奔涌流淌

2018-09-24 06:4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万里此情同皎洁,一年今日最分明。”时序更替,又到三秋之半、月圆之时。中秋,这个仅次于春节的传统节日,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记忆和情感认同,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我们每个人心头,都挂有一轮中秋的明月。“饼儿圆与月儿如,更兆嘉祥食有余。”小时候,中秋是一块圆圆的月饼,那香甜的味道里满满的都是家的温馨、长辈的慈爱。“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长大后,中秋是绵长的思念、深情的祝愿,当此之际,再次接过亲人手中的月饼,“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的感悟便愈加深切——每逢中秋,家的向心力、凝聚力、感召力都会因一轮圆月、一块“小饼”而充分显现、凝炼升华。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一轮中秋明月,不仅承载着人伦层面的和合之美,也寄托着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千百年来,无论岁月如何变迁、时光如何流逝,这浓浓的“中秋情结”却恒久不变,犹如一条穿越时空的纽带,将所有中华儿女紧密连结在一起。每逢中秋,中华儿女就会不约而同地祝愿国家繁荣昌盛,都会在内心深处升腾起“九天揽月”的豪情。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家和国本就是一体。家的团圆幸福,从来都是以国的繁荣富强为基础;国的繁荣富强,最终要体现在家的幸福美满上。改革开放四十年,千千万万个中国家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的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迈向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民过上更美好生活的各种愿景不断变为现实,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空前增强。“阴晴圆缺都休说,且喜人间好时节。”——当前我们的家和国,都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好时节”。

千里万里,家在心里、国在心里、梦在心里。我们对家庭幸福美满的追求,与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求,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度契合。在这个一年一度的中秋之夜,让我们一起品味月饼中的“酥和饴”、体悟家与国的相依相连,厚植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一脉相承的家国情怀,凝聚起共圆家国梦的精神和文化动力。

人世间的美好梦想,都要靠奋斗和汗水才能实现。圆月当空,寄托着关于家和国的美好梦想;月光如水,照亮、见证着每一个奋斗的身影和场景。这如水的月光,照在朝气蓬勃的雄安新区,见证着引领未来的“雄安质量”;照在满目苍翠的“美丽的高岭”,向世人诉说塞罕坝人艰苦创业的日日夜夜;照在硕果累累的太行山上,一棵棵苹果树中闪动着“李保国们”忙碌的身影;照在城市里的一座座警务亭,陪伴“吕建江们”度过一个无眠的中秋之夜……新时代的征程上,奋斗着的燕赵儿女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自己的家国情怀。

家国情怀,是认同感和归属感,更是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中秋之后是国庆,今年又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传统的文化内涵与时代的主题同鸣共振,召唤着我们将个人梦、家庭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团结奋进。

人逢盛世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今夜,让家国情怀在明月清辉中奔涌流淌。(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