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喜庆首个农民丰收节】金秋庆丰收 喜悦满燕赵

2018-09-24 07:0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临漳

火红的辣椒 红火的日子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9月21日,临漳县张村集乡黄开河村的1400余亩辣椒喜获丰收。半米高的辣椒苗间,一串串火红的辣椒透着喜庆,数百名椒农提着竹篮忙着采摘。

“一天能摘百十来斤,全部由合作社负责销售。”49岁的田爱丽种了20亩辣椒,8月中旬辣椒陆续成熟后,她每天天一亮就直奔地头,天擦黑才回家。“就这还忙不过来呢,现在雇了四五个人,还得忙活一个月。”田爱丽算了一笔账,每亩辣椒刨去成本能纯挣4000多元,20亩地能收入八九万元。

“从栽苗、管理到收购,全程有托管服务。种地省心了,收入更有保障了。”田爱丽告诉记者,如今辣椒栽苗全部机械化,合作社实行保护价收购,效益比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翻了几番。

张村集乡党委书记郭云军介绍,当地有种植辣椒的传统,但多年来品种单一、缺乏竞争力,价格易受市场冲击,造成农民收益不稳定。去年以来,他们大力扶持辣椒种植龙头企业、种植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选用新品种,提升品质,辣椒产业已成了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目前,全乡种植辣椒2万余亩。

走进张村集乡治富种植合作社,广场地面上铺着“红红的地毯”,这是正在晾晒的辣椒。“刚接了一个湖南客商的电话,正催着发货呢。”合作社理事长荣治富说,去年他们引进了“泰国艳红”“美人椒”等优良品种,这些辣椒辣度高、抗病性强、采摘期长,很快开始大面积推广。

“合作社提供土地托管半托管服务,实行供苗、农资、技术、品牌、销售五统一,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链条服务。”荣治富表示,他们与四川、湖南等地多家大型加工企业建立了长期供货协议,今年还新上了辣椒烘干、冷库等设施,延长了辣椒储存期,并对农民实行保护价收购,保障了农民收益。

“鼓励新型农业服务组织发展,为农民提供土地托管等社会化农业服务,壮大特色农业产业。”临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农工委书记赵青山介绍,目前全县发展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300余家,流转土地22.5万余亩。结合地下水压采治理调整种植结构,推广种植油菜3万亩、设施蔬菜4万亩、花生2.6万亩,提升了农业效益,带动了农民增收。

饶阳

甜甜的葡萄 甜甜的生活

近日,饶阳县饶阳镇良见村果农刘义宗在管理即将成熟的葡萄。 记者焦磊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焦磊)近日行走在饶阳县广大农村,处处可见葡萄丰收的景象。一串串果粒圆润的葡萄正从田间走向千家万户,一颗颗珠圆玉润的葡萄变成了农民增收的“金粒粒”。

走进饶阳镇良见村的葡萄园,一嘟噜、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了枝蔓,空气中飘满了浓浓的果香。再过一个月,陆地葡萄将迎来收获期。此时,果农忙着精心看管葡萄。“今年葡萄长势不错,每亩地能收2000多公斤。”果农刘义宗高兴地说。

“种植葡萄让我们富了。”刘义宗轻轻托起一串葡萄说,以前只种植苹果、梨、桃等果树,辛苦一年收益不大。后来,技术专家发现饶阳的土壤、气候等非常适宜种植葡萄,而且效益高。县里就把葡萄产业作为促农增收的主导产业,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有了好政策,农民也有了积极性,一个个葡萄大棚建立起来。

刘义宗将自家的7亩地种上了陆地葡萄,5亩地种上了设施葡萄。“一个棚不仅享受了1500元补贴,政府还协调银行给我们提供了贷款,合作社组织大伙学习技术,技术员全程跟踪指导种植……”刘义宗越说越兴奋。

“现在,我们的葡萄都是订单式销售。客商直接来葡萄园点钱,农户不出村就挣了钱。”刘义宗说,这多亏政府为果农搭建了外销平台,建设了销售市场。每到葡萄上市前,经销商就赶来了,甚至预付定金,这让葡萄种植户乐开了花。

从提升产量到注重品质。近年来,饶阳县以设施化、标准化、产业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更新技术和葡萄品种,促进了葡萄产业提质增效。

“以前一亩地栽600株葡萄秧,现在只栽50株,产量没减少,品质却提高了。”走进新饶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葡萄棚室,公司总经理何雨航介绍了他们最新的栽培模式。“科学的种植模式,节约了生产成本,缩短了收获周期,实现了节本增效”。在葡萄园区东西两侧,4栋现代化智能棚室和100亩的避雨棚室正在加紧施工,建成后可节省2/3的种植成本。

“秋到葡萄沟,珠宝满沟流。亭亭座座珍珠塔,层层叠叠翡翠楼……车车马马哪里去?葡萄乡里庆丰收。”诗人张志民诗句里的景象正在饶阳呈现。饶阳县设施葡萄种植面积达12万亩,年产量24万吨,年产值26亿元,成为全国闻名的“中国设施葡萄之乡”“设施葡萄标准化示范区”。

石家庄:邀请市民共庆丰收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昌)“快看,800年老梨树上结的雪花梨。”“真甜,口感就是不一样。”9月21日,首届石家庄农民丰收节开幕。市民纷纷进入主会场石家庄人民会堂,参观、品尝当地优质农产品,共同庆祝首个农民丰收节的到来。

为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全面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石家庄市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石家庄市举办了主题为“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的首届石家庄农民丰收节。

在主会场2000平方米的农业亮点展示区,不仅通过文字图片、实物、现场体验等方式展示石家庄市农业现代化建设成就,还对十大优质特色农产品、十大蔬菜标准园、十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十大现代农业园区、十大水产养殖企业等农业典型样板进行了推介。

在冀华星果品专业合作社展位上,放置着写有“300多年梨树”“500多年梨树”“800多年梨树”的展牌,每个展牌旁摆放着三个雪花梨。“这是三个不同年龄的梨树结的果子,每个一斤左右,都很甜,你尝尝。”合作社理事长安青川说,这些梨都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验证,果肉细腻,口感润滑。

迁安:万人徒步抖精神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朱艳军 记者杨明静)9月23日是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迁安市北部长城山野绿道人头攒动,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暨2018中国迁安第三届国际长城万人徒步大会在这里举行。来自国内外的近12000名选手参赛,射击奥运冠军杨凌、滑雪世界冠军郭丹丹、110米栏世界冠军史冬鹏等12位知名运动员及20位知名作家、艺术家齐聚迁安,用徒步的方式共同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本次比赛由全民健身我们在行动全国系列赛事组委会、迁安市政府、唐山市体育局共同主办,比赛设男、女25公里助丰收拼搏组、11公里晒丰收幸福组、5公里庆丰收亲子组6个项目。

本次比赛赛道串联红峪口村、万宝沟村、茶井沟村等美丽乡村,起终点及赛道沿线设置五大庆丰收节目展演区,象征着五谷丰登庆丰收的美好愿景,当地民间艺术团体及小学生表演了旗袍秀、评剧、中国功夫等节目。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