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们的节日·中秋】沧州:传统文化“活”起来

2018-09-24 09:3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团面、压饼、包馅、揉团、压模……”9月22日下午,在沧州文庙举行的“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文化活动现场,学员们正在制作月饼。一个小时后,一盘盘冒着热气的月饼从烤箱出炉,香味瞬间飘了出来,学员们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成果,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

“做月饼比吃月饼更开心。”沧州市第五中学初二学生庞云瀚说,“我是第一次亲手制作月饼,能够参与其中,体验传统文化,我觉得今年的中秋过得很有意义。”

为了传承传统文化,烘托欢乐氛围,丰富市民节日文化生活,沧州文庙中秋假期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文化活动。9月22日下午的活动,以“回归传统·团圆和谐”为主题,包括做月饼、参观拜月场景、学中秋民俗、制作灯笼、投壶、射箭、汉服体验等内容,以传统民俗再现和体验活动为重点,让市民在多彩有趣的民俗活动中,体会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

记者在传统手工灯笼制作体验现场看到,长条桌前挤着30来名小学生。固定灯笼架、组灯架、糊纸、装饰……在文化志愿者手把手的指导下,不一会儿工夫,一个个漂亮的传统手工灯笼就在孩子们的手中“诞生”。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手工制作灯笼活动。”来自沧州市迎宾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周保川说,“以这种特别的方式来过中秋,学习到一些关于灯笼的传统文化,我很开心!”

置身乡射礼现场,仿佛回到了古代。6名身着明代赐服的州学弟子,正在举行乡射礼。只见他们注视靶心,精神专注,然后开弓射箭……

“我的专业是文物与博物馆学,参加此次乡射礼的体验活动,受益匪浅。不仅了解到古代的射箭礼仪,更是原汁原味地体验了传统文化。”参加乡射礼仪式的沧州师范学院学生芦子岩说。

“中秋节是一个传统而喜庆的节日,在沧州文庙举行‘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文化活动有着特殊的意义。”沧州市文广新局局长冯彦宁介绍,“沧州文庙始建于明洪武元年,重修后致力打造沧州传统文化的传承地、优秀历史文化的教育基地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赋予文庙这座古建筑文化的‘魂’,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在这里,人们过别样的中秋节,不再是文化活动的旁观者,而是体验者。”(记者戴绍志、王雅楠)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