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们的节日·中秋】邢台:守敬馆里诗意浓(组图)

2018-09-24 18:3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活动现场,“嫦娥”在讲述“奔月”的故事。 记者邢云摄。

中秋,是诗香飘飞的日子。

时至中秋佳节,冀南天空澄碧如水,万里无云。邢台市达活泉公园里,花团锦簇,游人如织。

图为猜灯谜活动。 记者邢云摄。

坐落其间的郭守敬纪念馆,正在举办一场小型的“月圆诗会”。“忆对中秋丹桂丛,花在杯中,月在杯中……”伴着琴音合奏,一首又一首经典诗词,从纪念馆的院里随风飘出,引得很多游客循声驻足,或聆听,或吟诵,以诗会友,传递诗情。

月球上有一座环形山名为“郭守敬环形山”,宇宙中有一颗小行星名为“郭守敬小行星”。“邢台是元代大科学家郭守敬的故乡,他建造了我国最古老的观星台,问天、观星,揭示苍穹的秘密,让人领略到天文之美。”郭守敬纪念馆馆长梅红说,恰逢中秋佳节,又在郭守敬仰望星空之地,怎能无诗作伴?

图为诗会现场。 记者邢云摄。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11岁的小朋友明明是个诗词迷,她能背诵上百篇古诗词,因此主持人刚一宣布诗会开始,她就在爷爷的鼓励下,很自信地站在台前,一字一顿地诵读了苏轼的词作《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台下很多人忍不住轻轻应和。

“……阴晴圆缺都休说,且喜人间好时节。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凭高眺远,见长空万里,云无留迹”……一首首中秋诗词佳作,把现场听众带入一个又一个美妙的意境之中,现场时而沉默,时而欢声笑语,时而掌声雷动。

秋风翻起荷叶的浪花,暖阳洒落在馆内两棵茂盛的玉兰树上,树上的鸟儿“啾啾”直叫,仿佛它们也沉醉在这浓浓的诗意里。值得一提的是,诗会结束时,由馆内一名讲解员装扮的“嫦娥”在现场绘声绘色地讲起了“嫦娥奔月”的故事,这让孩子们尤其兴奋,他们听得认真,也问得仔细。

正在郭守敬纪念馆参观的市民张先生说,今年的中秋是“天时地利人和”,天气这么好,城市越来越漂亮,家人也都在邢台聚全了,“我们将记住这样一个充满诗意的美好时刻。”

“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逢年过节,我们都会组织相应的主题活动。”郭守敬纪念馆宣传部副主任郭丽赟说,以诗词为载体,将传统节庆与科普教育相结合,既颂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又能展现当下丰富的文化发展面貌,“我们正筹办下一个诗词活动,向社会征集原创作品,再由大家诵读。”

除了一系列特色主题活动外,现场还进行了猜灯谜、赢礼品活动。悬挂上百条灯谜的玉兰树下,聚满了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孩子,人群中不时爆发出猜中灯谜后兴奋的叫声。来自邢台市桥西区的张然小朋友自豪地说,他猜对了好几个灯谜,“学习这些传统知识让我很开心!”(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