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们的节日·中秋】月圆太子城 月下人正忙

2018-09-25 07:0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月圆太子城 月下人正忙

——在京张高铁崇礼支线建设工地

中秋佳节,人月两圆。

9月24日,在冬奥重点工程——京张高铁崇礼支线太子城项目的工地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建设者仍在坚守,在机器轰鸣和焊花飞溅中,度过了一个忙碌的中秋节。

“祝哥,就喝上一口再走吧,暖暖身……”这杯白酒已经被老哥儿几个递过来数次,这一次更是送到了嘴跟前儿。躲不过盛情的祝卫华接过酒杯抿了抿,就放下了。

“就当我喝了,今晚明洞最后一次浇筑二衬,关键时候不敢误事呀!走了……”说着,祝卫华穿上冲锋衣,扣上安全帽,头也没回地摆摆手出门了。此刻已是晚上7时,门口扑面的冷风让他下意识地缩起了脖子,裹紧了身上的衣服。

48岁的祝卫华已经是一名有着30年工龄的铁路建设者,是工地的一名队长。这是他在工地上度过的第26个中秋节。“过了白露,崇礼的山里晚上一天比一天冷,这几天一下子降了五六度。老哥儿几个就是为了让我暖暖身。”

路上,他给妻子打了个电话,只是讲了寥寥几句便挂断了,“老夫老妻了,都习惯了。”

跟着祝卫华走在去太子城隧道的路上,远远地看见一个身着反光衣的身影。

“那是今晚当班的项目安质部的刘钧,他负责项目周围便道的路况、标识牌、爆闪灯等标志牌的检查,一旦发现有破损或错误的地方,就要用手机拍下来,并在项目部QQ群里立即通报及时更换,因为晚上工程车不停工,夜间的指示牌更需要准确无误。”祝卫华介绍说。

不知不觉间已到了太子城隧道。外边明月高悬,隧道里灯火长明,一派繁忙景象。

项目工程部技术员陈康正在斜井里,他先是用手电筒照着,仰头仔细检查以前打过的隧道二衬,然后走到掌子面,查看围岩等级和出水量,反反复复观察许久,终于决定今晚打一板二衬。他一边让工人们去做准备,一边掏出对讲机跟拌合站联系发灰。

“二衬注浆时间很长,他就得在边上盯着,哪也不能去,随时观测岩石情况,严把质量。一个二衬大概12米长,完成它需要6个小时左右。”祝卫华告诉记者,二衬就是隧道内人膝盖以上位置的拱形结构,打一层钢筋,浇筑一层混凝土,这个过程就叫做打一板二衬。

当晚要完成一板二衬的还有太子城明洞。

明洞四处通风,夜间山里的温度已经降至零度以下。现场技术主管张博晨裹着军大衣才能勉强抵挡这逼人的寒气。“太子城明洞是太子城隧道出口和太子城站场的连接部分,作为户外工程必须在冬季来临前完工,否则极易产生质量问题。这是明洞最后的一个一板二衬,这也标志着明洞主体工程全部完工。”祝卫华对记者说。

此时,张博晨正拿着测量仪器测量施工数据为打一板二衬做着准备。他今晚要整晚旁站,生怕出现问题。

同样在这晚留守一线的还有中铁四局崇礼三标项目部副指挥长程多金。他告诉记者,崇礼铁路项目施工迎来攻坚年,从进场施工之日起从没间断。项目部配备专职的质检人员,每天全面检查工地,当天问题当天督促整改;严格执行包保责任制,包保领导必须每天在现场,管理人员三班倒,24小时服务现场,保证项目安全质量及施工进度可控;每道施工工序有管理人员带班,保证各工序正常运转,并成立了领导班子带队的昼夜两个巡察组。每周进行施工进度考核,并进行严格的奖惩。

目前崇礼铁路太子城段青羊大桥、鹰窝沟大桥已完工,青羊隧道已经贯通,太子城特大桥和太子城车站路基工程也将在10月初完工,太子城隧道将于10月底完工。

“尽管工期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中铁四局的广大员工有信心有能力,确保这项冬奥工程保质保量如期完工!”程多金说。(记者刘雅静、高振发)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