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热心细心耐心真情帮扶——记衡水市政府办公室驻武邑县蒋屯村工作队

2018-09-25 10:41: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驻村帮扶,没有热心、细心、耐心,什么事儿也干不成。在武邑县审坡镇蒋屯村,村民提起驻村第一书记张跃翔和他的同事们,无不交口称赞,夸他们是为民干实事的好干部。

两年前,衡水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张跃翔、付怀生、王冬秋、李贤被选派至武邑县蒋屯村进行扶贫工作。刚踏进村子,映入眼帘的是坑洼的道路、乱堆的柴草垃圾……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们下决心改变这一面貌。

蒋屯村220户村民中贫困户就有75户。为尽快摸清村里贫困户的家庭情况,每天早上,驻村工作队准时出门,开始一天的走访工作。他们发放明白纸,宣传扶贫政策,为每户悬挂帮扶明白卡,标明帮扶措施和帮扶人联系方式。“贫困户贫困的根源是什么,需要怎样帮扶对接等,我们都详细了解,回到驻地后研究具体帮扶对策。”扶贫工作队队长张跃翔说。

扶贫工作队把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第一要务,许多贫困群众反映,村里防渗管道老化、跑冒滴漏严重,蔬菜大棚区与村主干道没有硬化,蔬菜运出不方便,村内道路起伏不平,没有路灯等。说干就干,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他们多方筹资对村内主干道进行硬化并安装路灯,胡同内铺设方砖,让出行不再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更新了4000米防渗管道,改善了农田水利灌溉条件;完成蔬菜大棚区与村主干道连接的400米道路硬化工作,解决了大棚蔬菜外运难的问题;改造提升村委会、村卫生室,对村内主干道两边墙面进行喷涂美化;申请资金修建两处广场,争取体育器材、电脑、音响、锣鼓队器材,极大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工作队还积极为群众谋划了一个个增收项目和一项项惠民福利,动员组织贫困户入股兴彪蔬菜专业合作社,并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申请公益性工作岗位,使贫困群众的收入有了稳定提高。对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主动上门讲解政策,帮助申请教育、医疗救助和实施危房改造项目,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实现了帮扶全覆盖。

工作队多次对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米面油、服装被褥等慰问品。针对村里空巢老人较多、行动不便的实际情况,工作队向衡水市残联申请了轮椅、助行器、拐杖等辅助器材,向民政部门为低收入群众申请救助金。

“张书记他们太贴心了,把俺们的困难都记在心里,帮忙解决了这么多难题。”说起驻村工作队,年过70的蒋喜春老人连连称赞。老人患有脑出血后遗症,工作队不仅帮助申请了慢性病救助,还为他申请了轮椅和助行器,给老人的生活带来很大便利。

经过不懈努力,蒋屯村原有75户贫困户中已有74户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34%降为0.13%,顺利脱贫出列。2016年,衡水市政府办驻武邑县蒋屯村工作队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年度优秀驻村工作队。2017年,被武邑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记者陈凤来)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