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游绿水青山享文旅盛宴——记滦平县首届旅游文化节

2018-09-26 08:35: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游绿水青山 享文旅盛宴

——记滦平县首届旅游文化节

9月16日,滦平县首届旅游文化节盛大启帷。这场以“助力文化强国、成就文旅共荣”为主题的旅游文化节,由中国长城学会、承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同主办,滦平县委、县政府承办。

去年,滦平县作为承德市首届旅发大会承办地之一,“精致、细致、极致”的办会宗旨依然印在人们的脑海里。事隔一年,滦平自己的旅游文化节款款走来,它又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惊喜?

文化与旅游共生,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这个季节的长城真美。”走下金山岭长城的易游天下旅行社董事长助理王敏有些意犹未尽,他由衷地感叹,这里的旅游资源独特,他要把滦平推介给更多的人,让人们来感受滦平之美。

在滦平6800年的历史中,孕育出了山戎文化、使辽文化、根祖文化、皇家文化和普通话文化等极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本届旅游文化节依托30多个重点项目,深入挖掘滦平地区旅游优势、民俗特色。”滦平文旅广电局局长缪国伟说,滦平县以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理念为核心,强势推进新业态项目、美丽乡村、景观大道、滨河景观、金山岭长城创5A五大板块建设。

吃特色小吃、赏国家级非遗抡花、住国内首家悦苑酒店……活动主要以凸显滦平山戎文化、史辽文化、红山文化、根祖文化为主线,并推出以“长城论坛”为龙头,以文化论坛、金山夜话、长城大展为支撑的文化品牌,为滦平旅游文化事业发展增添动力。

为更好地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滦平以承接环京溢出旅游需求客户群为目标,以文化为魂、以生态为基,创新“两核一线、两带三廊、多点开花”的发展格局。“两核”是滦平县都市休闲服务核和金山岭文化旅游吸引核。“一线”是县城至巴克什营快速路,以金山岭景区为中心,辐射巴克什营镇、两间房乡、长山峪镇和付营子镇,依托金山岭北京门户的优势引人入城,辐射带动县城休闲游憩产业。“两带”是长城生态文化旅游带和御道皇家文化旅游带。“三廊”是滦河生态休闲体验廊、潮河田园度假体验廊和山戎乡村休闲体验廊。“多点开花”是以四大龙头项目、79个重点项目为抓手,集中打造旅游特色小镇、农业庄园、旅游景区、旅游乡村、旅游综合体等多元属性项目,形成多点联动,最终建成京津冀山水文化旅游目的地。

深度融合,走出旅游产业发展新路径

在金沟屯镇中国HUA·大地艺术农创园里,一幅“孙悟空大战哪吒”的稻田画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

“这幅稻田画只是一期工程的项目之一,未来我们将把这个项目打造成集休康养医疗、休闲观光、餐饮美食、度假住宿等服务于一体的田园综合示范区。”该项目负责人门笑东对未来前景十分看好。稻田画是滦平体验式旅游+农耕文化的典型代表,也是该县将旅游与各产业深度融和的一个缩影。

为确保成功打造全域旅游模式,滦平将旅游与县内各产业深度融合,逐步探索出了符合滦平实际的旅游产业发展路径。依托旅游+养生,大力实施“正宗国医,道地药材”品牌战略,成功与北京知名医院合作打造了“医联体”“医共体”“医药体”三大平台,连续举办三届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打造了千亩以上中药材特色沟域17条,九梁顶中药养生谷、燕山药研谷、五道营子药花谷等现代中药材旅游园区乘势而起,填补了“康养医疗+文化旅游”的业态空白。

依托旅游+美丽乡村,成功打造了独具皇家特色的兴州小城子片区,以中药材种养观光相结合的五道营子、小白旗片区,以长城文化体验为核心的古城川、花楼沟、缸房片区。与此同时,推行村企共建、项目带动模式,培育古城国际庄园、长城河谷物联网、热河中药花海、兴洲皇庄等多个特色小镇,极大提升了乡村旅游建设的标准和质量。

依托旅游+农业,按照3A级景区标准,在重点打造小兴州大观园等现代农业旅游经济综合体的基础上,同步推进长山峪绿康园有限公司、付家店美绿源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农业景区建设,并以旅游园区为平台,吸引城市游客体验种植、栽培、采收、宠物喂养等农事活动,探索通过土地认领、颁发“荣誉乡民”证书等方式,让城里人在滦平体验乡情。

“我们将以首届旅游文化节为起点,深化与文化旅游和企业的交流合作,丰富旅游业态,把滦平打造成京北文化体验和休闲首选地。”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滦平县委书记蔡福浩表示。(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霍腾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