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依托衡水科技谷 打造成果转化高地

2018-09-27 10:1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怀琛)加快建设衡水科技谷,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核心平台;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成效……近年来,衡水高新区不断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新思路、新模式,聚焦打造京津冀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战略高地,取得一定成效。

没有科技创新,就无法实现与先进地区的同台竞争进而换道赶超;不超前对接最高端的科技资源,就无法实现科技创新上的真正领先。

基于这种认识,自2016年起,衡水高新区便与中科院所属多家院所积极对接、谋求合作,投资28亿元建设了占地730亩、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的衡水科技谷,通过搭建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教育部“蓝火计划”衡水基地、衡水高新技术转移促进中心、京津石衡创客联盟四大科技创新平台,抢占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制高点。

“衡水科技谷集科技链、金融链、产业链、价值链、市场链于一体,开拓出‘研发中心-中试基地-产业园’的全链条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有效提升了核心科技创新研发及转化能力,已吸引10余个世界前沿科技成果项目进驻转化。”衡水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目前,衡水科技谷一期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专业配套区已基本建成,其中,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中科创新动力研发基地实验设备全部到位,中美(衡水)国际生命科学苑项目展厅、托马斯报告厅及干细胞实验室、抗体实验室基本建成。今年年底前,二期工程还将完成数字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和生命健康三个研发基地等主体施工。

此外,依托衡水科技谷提升创新能力,衡水高新区还重点建设了“三院一中心”,即由中科院过程所牵头建设“中科京南绿色技术产业研究院”,推动国家重大项目跨学科融合发展;与华北制药集团合作建设“京南大健康商学院”,打造大健康产业研究新商业模式和资源整合的共享平台;与中科院农业资源中心合作建设“绿色与智慧农业产业研究院”,探索跨学科大协作的“中科院+农业+产业化”现代农业新模式;与中科院北京分院合作建设“中科国家技术转移(河北)中心”,打造京津冀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

创新推出“一成果一项目一公司”模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目前,中科同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被认定为我省第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试点,中科钒钛、中科汉禧、中科衡发动力、道格赛尔、安地斯等一批科技成果产业化公司相继成立。”衡水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借助该模式,目前,衡水高新区16个院企产学研合作项目成功实施,中科院大健康饮品项目完成研发专利6项;绿色智能防腐涂装体系等3个研发项目投产达效;碳纳米导电纤维、胶原蛋白肽等多个研发项目完成相关研究,进入中试阶段……据悉,这些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增产值将达100亿元以上。

“为优化创新环境、激发园区活力,2017年,我们共落实科技创新奖励资金934万元;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加计扣除、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额近亿元,惠及企业3000余户。”衡水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该区还积极推进科技金融服务,创设了总规模近百亿元的高康创业风投基金、“蓝火熙业”投资基金、“银政通”业务基金和宝云产业发展基金,为科技成果转化、产业转型升级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