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2018全国梆子声腔展演】剧透来了!总导演揭秘开幕演出看点

2018-09-27 18:0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9月27日,小记专访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开幕演出总导演高飞。 牛二亮摄

9月27日,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开幕演出总导演高飞(中)在石家庄大剧院指挥排练。 记者张岩摄

河北新闻网9月27日讯(记者张岩、牛二亮)再过一天,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即将在石家庄大剧院拉开帷幕。此次开幕演出有哪些精彩看点?今天,开幕演出总导演高飞在排练间隙接受记者专访时给出了不少“剧透”,相信足以吊起戏迷朋友们的胃口。

看点一:三大篇章连接传统、现代和未来

此次全国梆子声腔展演汇聚了来自全国14个省(区、市)的23个剧种、31台优秀剧目,将奉上一场各路梆子戏展示交流的梨园盛会。“我们从这些优秀剧目和演员中选择了最精粹的内容在开幕演出中呈现。”高飞介绍说,开幕演出通过传统篇、现代篇、未来篇三个篇章,把戏曲艺术的传统魅力、艺术创新以及未来展望集中呈现出来。

据了解,传统篇《浩瀚长歌》将选取西秦戏、丝弦、蒲剧、滇剧等四个独具特色的地方剧种片段,让观众感受我国古典地方戏曲之美。“这些剧种都有独一无二的绝活,但以往或许我们不常见到,比如云南滇剧,广东西秦戏,包括我自己都会感到耳目一新。”高飞说。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国家日益强盛,文化事业空前繁荣,戏曲创作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果,这部分内容将在现代篇中体现。”据高飞介绍,现代篇《盛世颂歌》遴选秦腔《柳河湾的新娘》、淮北梆子《永远的大别山》、河北梆子《燕赵风骨杨继盛》等新创剧目,突出现实题材创作的多样化。

未来篇《天地放歌》中将推出《希望的田野》《绽放的梨园》等新编戏曲节目,展示戏曲的新声新韵和青年新秀带来的未来希望。高飞表示,这部分参演的演员不仅在专业领域拥有高学历,还有丰富的舞台经验,同时得到了老艺术家的指点,是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希望。

看点二:四位“穆桂英”同台竞演

当四位来自不同剧种的穆桂英齐聚在一方舞台时,会产生什么样的艺术效果呢?您一定很期待。高飞透露,28日晚的开场演出《穆桂英挂帅》选取了有典型代表性的四个剧种——秦腔、河北梆子、豫剧、山东枣梆,演员将以相同的人物角色,甚至相同的服装扮相集中亮相,共同演绎同一剧目。“这个节目的观赏性比较强,应该对观众很有吸引力。”

谈到该节目的初衷,高飞特意解释说,戏曲文化本是同根同源,由于中国地域广阔,戏曲传播过程中,受地域文化和语言的影响,演变出各具特点的剧种,希望观众能在诸多相同之中感受不同剧种的审美特质。

看点三:京津冀大咖共唱梆子新歌

“梆子声腔一声喊,响彻了黄河岸跃过了太行山……” 28日晚的开场演出中,高亢激昂的新编梆子歌《梆子声腔我们唱他几百年》将作为压轴节目全新亮相。据介绍,这首梆子歌是专为此次演出打造,创作时间仅用了10天左右。曲作者为河北省著名作曲家李石条,词作者为国家一级编剧、河北省艺术研究所剧目室主任麻立哲。

“唱词写得非常好,既强调了梆子声腔的地域分布、历史渊源,也表达了梆子声腔给人们带来的振奋。最后说‘我们再唱他几百年’,表达了梆子高腔梆韵越走越远的美好愿景。”高飞透露,届时,来自北京的梅花奖得主王英会,天津的国家一级演员刘红雁、梅花奖得主王少华,以及河北的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梅花奖获得者雷保春,这些实力派唱将联袂演绎,单看演员阵容就非常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