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部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图书——读《河北百科全书》

2018-09-28 09:5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锡杰

近日,一部由河北大学主持完成的河北省重大社科项目——《河北百科全书》,顺利完成编纂并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从1999年12月启动编纂,历时20个寒暑,先后有80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在全体参编人员不懈努力和密切协作下,终于得以高质量完成,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河北百科全书》不是一般的工具书。它是对一个时期最先进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的总结和概括,也是对河北民族传统文化和现代科学文化新发展的总结。它是河北省的一项基础性、创新性、标志性工程,也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科学文化建设工程。河北作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燕赵故土,京畿之地,东临渤海,西倚太行,北枕燕山,南傍黄河,地理环境优越,文化历史悠久,民风质朴豪爽,自古就有“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之美誉。河北不缺史书典籍,也不乏历史戏曲和文学名著,但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急需一部现代意义上的“百科全书”。因此,《河北百科全书》又是一部应运而生、与时俱进的著作。

百科全书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大学”。阅读这部《河北百科全书》,感到格外亲切,深受教益。该书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全方位记述和展示了河北的历史、现实和未来,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河北的基本省情和发展进程,真实再现了河北的自然地理环境、历史文化传承、政治区位优势和区域经济特色,客观反映了河北在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概括描绘了河北面向21世纪的发展前景,涵盖了河北的物质、政治、精神、社会、生态五大文明。它对于扩大河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能力,无疑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具体来说,该书有以下几个鲜明特色:

一是知识容量大,涵盖河北五大文明、众多学科。《河北百科全书》,分为总述和历史、地理、海洋、社会生活、政治法制、经济、教育、科学技术、文化、医疗卫生、体育、文物古迹、当代人物13个分编。全书共5900余个词条,近300万字、800余幅图片,内容浩繁,知识量大,权威性强,是一本包罗万象集大成的“知识宝库”。条目正文后,还附有河北大事年表等资料。可谓“一部书在手,河北万事通”。

二是在严谨求实的基础上探索创新,力求突出河北特色。《河北百科全书》在坚持《中国大百科全书》的编纂原则和规范的基础上,借鉴了已出版的其他省市百科全书的经验。在坚持严谨求实的基础上探索创新,力求突出河北特色。如“总述”在总结概括河北在自然地理、人文历史、社会文化和经济发展方面的省情时,鲜明地阐述了“得天独厚的京畿之地”“穿越时空的燕赵风骨”“博远深厚的灿烂文化”“稳步发展的多元经济”等基本情况和突出特色。定位鲜明准确,评价恰到好处。同时,在“分编”部分,又根据河北特点,特设了“海洋”和“文物古迹”分编。河北有487千米的海岸线,具有独具特色的海洋资源,快速发展的海洋经济,将会成为河北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众多的文物古迹也是河北的一大特点和优势。黄帝与炎帝的“阪泉之战”,黄帝与蚩尤的“涿鹿之战”,都发生在河北境内;春秋战国时期的易县燕下都、灵寿中山故城和邯郸赵王城等大型古城址,都为河北的文物考古和开展文化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编排分类合理,图文并茂,意趣盎然。《河北百科全书》编排分类合理,条目选择严谨,释义科学客观。特别是分类条目清晰规范,较好地反映了河北的历史全貌,并且注意条目与条目之间的层次关系,便于读者查检和系统阅读。全书所配的800余幅图片,除少量反映河北总体情况和特点的图片编排在全书的前面外,大量的随文图片,采取插图的形式,编排在条目释文中间,图文并茂,意趣盎然。还有条目正文按汉语拼音顺序排列,正文之前列有以拼音为序的目录,正文之后列有分类索引,以便于不同方式的检索。

凡此种种,均体现了参编人员的匠心和求新的精神。因此可以说,《河北百科全书》是一部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图书,是一部不可多得、不可不读的高质量百科全书。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