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定州市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2018-09-28 16:21: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市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对17个乡镇335个村的农村宅基地确权颁证工作进行验收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青锋)今年5月以来,定州市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保障农民住有所居,推进用地节约集约。目前该市村庄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并开始对17个乡镇335个村的农村宅基地确权颁证工作进行验收。

在完善农村宅基地权益保障和取得方式方面,定州市围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课题,重点对保障集体成员资格权进行探索,制定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办法。围绕“户”的界定,制定分户办法,解决宅基地申请和户口办理互为前置的问题。

在宅基地退出方面,对建新不交旧、房屋坍塌长期无人居住、两年以上未动工建设、抢占或违法占地不符合规划这4种情形,实行无偿收回。对“一户多宅”自愿整宅退出的和超标占用部分退出的、“一户多宅”的多宅部分并符合规划的、非本村成员自愿退出的4种情形实行有偿退出,补偿标准按征地综合区片价加建筑物协商或按评估价进行补偿。

针对试点村普遍存在的宅基地有偿退出资金短缺问题,该市制定出台了《定州市宅基地腾退节余指标使用办法》,利用增减挂奖补资金支持改革试点。此外,该市还通过市城市投资有限公司积极吸纳社会资金参与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解决宅基地有偿退出补偿费用不足问题。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