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戏里戏外】台上一分钟,台下十人功,致敬这些幕后工作者

2018-09-28 21:5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9月28日讯(记者王营)今晚,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在石家庄大剧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戏曲名角名家汇聚一堂,为观众奉上一场梨园盛会。而台前的精彩离不开无数幕后工作人员的支持和配合。记者带你走进幕后,看看他们是如何工作的。

服装师齐海丽:烫平褶皱 为最好的舞台效果努力

【戏里戏外】台上一分钟,台下十人功,致敬这些幕后工作者

一下午,齐海丽都在熨烫戏服。王营摄

一把熨斗、一瓶矿泉水、一件件等待熨烫的戏服……在一片繁忙的后台,服装师齐海丽正在认真地熨烫一件戏服,刚刚还有些褶皱的服装在她的手下变得服帖和平整。

齐海丽是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的一名服装师,她和另一名服装师负责为该剧院参加此次开幕式表演的23名演员熨烫和整理戏服。齐海丽告诉记者,很多手绣的戏服遇水会掉色,因此戏服基本不能清洗,服装上的褶皱和污渍只能通过熨烫进行清洁。同时,戏服的整理放置也需要特别注意。“有的戏服因材质特殊,需要反面叠放,里衬朝外。”齐海丽虽然在给记者做着介绍,但手里的活儿却一刻也没停。

作为从业多年的服装师,齐海丽也有很多戏服处理的小窍门。“演员的服装上如果粘上了汗渍,熨烫时需要喷洒一点儿白酒,汗渍很容易就去除了。”

记者了解到,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的演职员们今天上午刚从天津赶回来。齐海丽和另一名服装师从下午两点就开始熨烫戏服,等到演员换戏服时还需要协助演员穿戏服。“我们虽然没走上前台,但是整洁舒展的服装代表我们在为最好的舞台效果努力。”齐海丽说。

化妆师吕秀萍:妙笔生花 呈现最传神的角色

【戏里戏外】台上一分钟,台下十人功,致敬这些幕后工作者

吕秀萍在为演员画眉。 王营摄

28日晚18时许,距离开幕演出还有两个小时,化妆间内坐满了即将登台献艺的演员。正在给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秦腔演员黄萍化妆的是化妆师吕秀萍。她站在黄萍旁边,时而用眉笔为黄萍浅画娥眉,时而对镜抹腮红。经过她的精雕细琢,黄萍顷刻化身为巾帼不让须眉的穆桂英。

吕秀萍是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的化妆师,在西安地区小有名气。这次开幕式由她负责为该院两位登台表演的演员化妆。其中,黄萍的穆桂英妆容会用时两个多小时,她们下午四点半就开始化妆。黄萍告诉记者,她和吕秀萍是多年的好朋友,非常相信她的化妆技术,一定能帮她变身为最传神的穆桂英。

吕秀萍告诉记者,她在化妆前曾仔细研究了秦腔《穆桂英挂帅》中穆桂英的性格特征,并据此为黄萍设计了高挑上扬的眉形和大红色的腮红,以此衬托和呈现穆桂英的英姿飒爽。

虽然整个化妆过程需要近三个小时,吕秀萍却一点儿不怕累。吕秀萍告诉记者,她热爱戏曲化妆师这个职业:“看到演员能以精致的妆容在舞台上亮相,我觉得我的努力是值得的。”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