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顺德府”将华丽回归 邢台出台古城更新复兴规划

2018-09-28 22:2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顺德府”将华丽回归 邢台出台古城更新复兴规划

9月28日下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图为该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邢台市古城更新复兴规划》等相关情况。 记者邢云摄

河北新闻网9月28日讯(记者邢云)今天下午,在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邢台市古城更新复兴规划》正式披露。该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邢台古城是邢台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是邢台的根。通过复兴,具有浓厚的老邢台传统商业文化、民俗和非遗文化特色的“顺德府”将华丽回归。

该规划是在邢台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复兴古城活力的背景下而出台的。其立足于将古城转化为一个具有空间魅力的,能吸引居民和游客游憩的,有丰富内容展示和体验的城市共享空间,重点围绕“古城环境的修复及提升”“古城功能的充实和提升”两个方面进行规划。

邢台市城乡规划局负责人表示,复兴规划将会坚持“绝不破坏建筑风貌、街巷肌理、古城的社会业态”“对文保建筑、历史建筑和风貌建筑能保护就全力保护”等原则。同时,对老建筑进行分类,分别采取保护修缮、维修改善和更新等方式进行整治。对于质量差且无保留价值的建筑,采取改变原建筑结构与外观,采用现代结构替换原有的木结构,在建筑形式上采用街区典型建筑形式进行替换。对于历史街区中的违章建筑,毫不手软地进行拆除整治。

规划明确,邢台市历史街区和风貌区面积共72.33公顷。其中经保护修缮、维修整治、拆除更新后的建筑面积共55.94万平方米。优化古城格局,复建东部城墙、府衙、天宁寺和鸳水灵井等文化项目。拓展区域面积64.87公顷,其中提升改造、立面整治、开发后建筑面积共31.24万平方米。新增古檀台公园、牛市公园、天宁寺大元文化主题公园等公共空间。

顺德府衙是邢台历史上的城市中心,是体现古城格局的最为重要的形制建筑,旧址位于清风楼西北侧。规划提出,复建顺德府衙主体部分。选址位于清风楼北侧,形成清风楼—府衙大门、大堂、二堂、三堂这一城市空间序列轴线。府衙西北侧为历史上的古檀台,规划为街角公园。

此外,城墙和城墙公园方面,将依据历史资料,结合现状部分复建,遗址遗迹区域按照文物保护真实性、完整性的原则,通过遗址公园的方式予以保护展示。同时,对北大街、天宁寺、开元寺等历史街区,主要按照最小干预的手段,进行保护利用。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