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梆子声腔我们唱他几百年

2018-09-29 10:20:2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现场。

梆子声腔我们唱他几百年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侧记

搭一方盛世舞台,唱一幕繁华大戏。

9月28日晚,石家庄大剧院流光溢彩,座无虚席。

秦腔激越、悲壮,枣梆腔韵悠长,河北梆子明朗、刚劲、华丽,豫剧铿锵大气、抑扬有度……同一个舞台上,来自陕西、山东、河北、河南的四位演员扮演的穆桂英个个英姿飒爽,却又各具看点,一折令观众如痴如醉的“四穆桂英”演唱,拉开了《盛世梆腔谱华章——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演出》的序幕。

梆子声腔艺术,是我国戏曲四大声腔之一,也是最古老的板腔体戏曲艺术,共有29个剧种,流布16个省份。同根同源,异曲异腔,这些剧种共同构成了丰富多彩的梆子声腔,使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更成为人民大众抒发情感的重要形式。

梆子声腔似裂帛,梆子声腔入云端,梆子声腔摄魂魄,梆子声腔动心弦。

本次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汇聚了来自全国14个省(区、市)的23个剧种,共31台剧目,而开幕式演出则以新颖的编排创意,从这些优秀剧目中选择了最精粹的内容,通过传统篇、现代篇、未来篇三个篇章,把戏曲艺术的传统魅力、艺术创新以及未来展望集中呈现。

梆子声腔广受欢迎,在漫长的演化传承中,一出出脍炙人口的剧目,一支支经久不衰的唱段,一个个令人难忘的绝活,都深深地铭刻在一代代观众的记忆里。在传统篇“浩瀚长歌”章节中,4个独具特色的地方剧种片段接连亮相,让观众赞叹于我国古典地方戏曲之美。西秦戏《刘锡训子》的耍“交椅花”特技表演、石家庄丝弦《空印盒》的帽翅功、蒲剧《挂画》的“椅子功”以及滇剧《鼓滚刘封》的翎子功都令全场观众们叹为观止,掌声、叫好声不绝于耳。

现代篇“盛世颂歌”汇聚了现代戏、传统戏、新编历史剧等几部广受欢迎的新创剧目。秦腔《柳河湾的新娘》片段、山西晋剧《河清海晏》、来自安徽的特色剧种淮北梆子戏《永远的大别山》以及河北梆子新创剧目联唱《燕赵风骨杨继盛》《吕建江》《李保国》等节目唱响了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主旋律,让观众们在荡气回肠的梆子声腔中,感受了历史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神力量。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未来篇“天地放歌”拉开帷幕,一位位青年演员、小演员的亮相,让观众们顿感戏曲艺术的蓬勃生机。在戏曲联唱《希望的田野》中,4位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获得者齐上场,十三四岁的小演员们共唱晋剧《打金枝》,活泼可爱的表演赢得了满堂彩。豫剧《幸福歌》中,优秀青年豫剧老生演员吕军帅表演精湛;《绽放的梨园》中,青年演员孙娜的水袖功更是惊艳全场……青春的面庞、出色的技艺令观众们纷纷为梆子声腔艺术的后继有人而感到欣喜。

演出迎来高潮,雷保春、许荷英等4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和国家一级演员刘红雁压轴出场,共同唱响一曲高亢的《梆子声腔我们唱他几百年》。“梆子声腔一声喊,响彻了黄河岸跃过了太行山……”质朴又雄浑的唱词,高亢激昂、韵律悠长的唱腔令观众们激动不已,一曲唱罢,余音绕梁。古韵传承新时代,梆腔清越响九州,在此刻,梆子声腔闪耀着耀眼的光芒,在这光芒中,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大幕缓缓拉开。(记者刘迪)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