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小学家长注意!河北1市教育局最新通知来了

2018-09-29 10:43:00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学数学必须从10以内认数开始教、一年级不得留书面家庭作业、一年级除学年末举行一次语文、数学学科监测外不得组织其他任何类型测试……近日,石家庄市教育局印发通知,推进小学零起点教学工作↓↓↓

严禁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学校要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关于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要求,按规定开齐课程、上足课时,严禁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综合实践课程应按相关要求予以落实。

不得随意提高教学难度

小学起始年级语文、数学等学科教学方案和计划,要符合国家课程标准及教材要求,并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规范教学,不得随意提高教学难度、加快教学进度。

起始年级汉语拼音相对集中教学的时间不少于38个课时,并在全年的识字教学中加强和巩固拼音学习;

小学数学必须从10以内的认数开始。

汉语拼音教学要尽可能有趣味性,应与学说普通话、识字教学相结合,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多采用活动和游戏等创新形式开展教学。

不得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一年级学生不得留书面家庭作业,不得通过平板电脑、手机软件等“电子作业”形式变相布置家庭作业。

各小学要从激发一年级学生学习兴趣和培养良好习惯出发,科学设计形式多样的探究性、实践性作业,减少简单记忆、机械重复的练习,精心选择与学生基础相适应的、重在迁移运用的作业,加强作业形式的灵活性和趣味性,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根据教学需要,必要的书面练习应保证多数学生能在课内完成,其余学生也能在校内完成。

改革评价方式小学一年级只在学年末举行一次语文、数学学科监测,并由市教科所统一命题,不得公布考试成绩,除此之外不得组织其他任何类型测试。

学校和教师要根据课程的目标内容,合理设计评价目标、内容与方式,采用等级制和评语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学业成绩、学习表现、学习动力等评价结果采用“优秀、良好、合格、待合格”等四级评价,并从学习态度、学习习惯、知识理解、学习能力等方面选择若干要素进行评语描述。

层层承诺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把推进小学零起点教学作为当前规范小学教学行为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统一思想,明确要求。10月10日前,各县(市、区)教育局向市教育局,各小学向县(市、区)教育局,各小学一年级学科教师向学校就做好零起点教学工作作出书面承诺。

小学零起点教学的重要意义

通知指出,小学低年级是从直观形象思维为主转向抽象思维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从游戏为主的学习转向规范的课堂学习的过渡阶段。实际教学过程中,个别小学还存在起始年级非零起点教学、加快教学进度、人为拔高教学要求等问题,这种不遵循教育规律和儿童认知规律的现象,不仅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更对儿童健康成长造成较大危害。各小学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切实做好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工作。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