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饶阳县以“三治结合”为基础着力构建新型乡村治理体系

2018-09-29 16:1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微信图片_20180922030944

图为衡水市饶阳县王同岳镇圣水村内孩子们在村委会的广场喷泉玩耍。记者翟一杉摄。

河北新闻网9月29日讯(记者郎海江、翟一杉)“自从俺们村的道德讲堂开讲后,村民的道德水平一下就上了一个台阶,尊老爱幼、孝敬为先、以理服人的传统美德在村民心中的地位更稳固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年轻人对老人既尊敬,照顾得还好,俺们村目前年龄最高的老人有101岁呢。”今天上午,70岁的衡水市饶阳县王同岳镇圣水村村民田书齐对记者自豪地说。

在圣水村村委会的广场上,LED大屏幕正在播放着道德大讲堂的录像,村民们吃完饭,陆续从自家的房屋中走出,来到广场观看者录像。

王同岳镇镇长崔树业向记者介绍,“圣水村选准了以温室大棚种植技术作为主导产业,从而实现了农民富、产业兴。村民们在收入增加、住房条件提升以后,开始追求精神上的满足,我们针对村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积极引导村民树立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生活方式。组建了锣鼓队、唢呐队、徒步俱乐部等娱乐团体,村民们的业余生活得到了丰富。除此之外,我们还加强党员干部的管理工作,通过党风带民风促家风,从而实现社会风气的好转。”

“我们还通过建设法治乡村,加大宣传的浓厚氛围,让村民们增强法治观念达到知法、懂法、守法的目的,建立一个标本兼治的工作机制。我们镇每一个村都建立了村规民约,还制定了村民道德规范、开设圣水村道德讲堂,大力弘扬孝敬老人、邻里和睦、勤劳致富、见义勇为等社会新风形成,以德治促进形成良好的民风村风。”王同岳镇党委书记李赤卫对记者说。

据了解,饶阳县以法治、德治、自治“三治结合”为基础,着力构建新型乡村治理体系。目前,全县197个村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8个乡镇区的公共法律中心和146个村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挂牌成立;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进一步健全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民事调解委员会等自治组织,每村选聘2至3名专职调解员;实施了“百千万”培训工程,举办培训班108期,培养村级后备干部428名,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基层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