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晋剧《河清海晏》:一代能臣留青史,反腐倡廉谱新章

2018-09-29 21:1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清海晏》演出现场。 赵新宇摄

河北新闻网9月29日讯(记者宋娜、田薇)今天,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进入正式演出环节。下午,晋剧新编历史剧《河清海晏》和大平调《三子争父》为本届展演活动打响了“头炮”,其中,在石家庄丝弦剧院演出的晋剧《河清海晏》以紧凑的剧情、扎实的唱腔、精致的舞美灯光、漂亮的扮相,让观众大饱眼福耳福。

《河清海晏》演出现场,观众看得津津有味。 赵新宇摄

据石家庄丝弦剧院售票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虽然今天是工作日,但上午9点一开票,购票的观众就排起了长龙。《河清海晏》全剧共6幕,以清朝道光年间山西大同浑源籍治水能臣栗毓美为原型,讲述了他到山东济宁就任河道总督,雷厉风行整顿河政,不畏强权、与当地贪官污吏斗智斗勇的故事,塑造了“一日为官,一生系民”的一代清官廉吏形象。

《河清海晏》演出现场。 赵新宇摄

来自山西大同的74岁老人张福军是个地道的梆子迷,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来石家庄看戏了。2016年首届全国梆子声腔展演的时候,他就追戏追到了石家庄,把所有剧目看了一个遍。“看了今年展演的排期表,发现剧目更加丰富,还有来自广东、云南的折子戏,我准备和上次一样,把这些优秀的剧目都看上一遍,过足戏瘾!” 张福军高兴地说。

《河清海晏》演出结束,全体演员到前台谢幕。 赵新宇摄

演出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张福军老人兴奋地跟记者聊起《河清海晏》中自己最喜欢的四个角色:主人公栗毓美、大反派安澜和舒穆鲁,以及栗毓美的夫人。“舒穆鲁是晋剧中的花脸,在晋剧中,唱花脸的人数不多,这次能听到,实在是难得,晚上那场我还来!”

86岁的马老爷子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现场。他说,自己在山西大同工作过,对那里有感情,尤其是剧中主人公栗毓美的家乡浑源,也非常熟悉,所以看起剧来感觉无比亲切。

《河清海晏》的领衔主演、大同市晋剧院院长孙岚岚告诉记者,得知被安排在首演,剧院的演职员们备受鼓舞,将压力转变为动力,加紧排练,只为给石家庄的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演出。虽然晋剧属于传统戏曲,但《河清海晏》这部剧与时俱进,题材切合当下,不仅老戏迷喜欢,许多中青年观众也能在剧中找到共鸣。

谈到剧中主人公、自己饰演的栗毓美,孙岚岚也是饱含感情:“栗毓美是我们大同历史上有名的清官,能饰演这样的角色我非常骄傲。而且经过百余场演出,剧院的所有人也受到这个人物的影响,整个团队齐心协力、积极向上,所以很感谢这部剧和这个角色,希望能帮助整个社会弘扬正气!”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