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奉献各方英才!河北省持续推进重点人才队伍建设

2018-09-30 07:0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集聚爱国奉献各方英才引领河北发展

——河北省持续推进重点人才队伍建设综述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各级组织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围绕推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深入开展,紧扣人才强冀战略和工程推进实施要求,按照各类人才项目功能实施定位,持续深化“巨人计划”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农村青年拔尖人才队伍抓手体系建设,努力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巨人计划”,集聚高端人才助力高质量创新发展

人才是一个地方发展的竞争之本、转型之要、动力之源。

长期以来,高层次创新型领军人才的匮乏,制约着河北省转型升级进程。集聚高端人才,助力高质量创新发展,河北省决定“十三五”时期继续实施“巨人计划”。

日前,河北省启动的“巨人计划”第三批选拔工作结束,50家创新创业团队及其领军人才入选。相较于前两批,此次入选对象创新成果丰硕、经济效益显著、发展后劲强劲。

——代表性强、覆盖面广。先进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产业、钢铁产业……50家创新创业团队及其领军人才代表了目前省内创新创业最为活跃的区域与群体,基本涵盖了河北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领域。

——层次水平高、引领性强。30家创新团队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技术发明、自然科学)奖16项、省部级一等奖31项;团队领军人才中,院士3名、国家重大引才项目专家3名、国家“万人计划”专家5名、省高端人才2名、省管优秀专家8名;20家创业团队中近半数为省级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级单位,在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上示范引领作用更强。

——支撑加快转型升级贡献突出。30家创新团队中,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9项,经鉴定达国内领先及以上水平的71项;20家创业团队中,近半数企业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或出口创汇,仅2016年就实现销售收入38.8亿元、利润3.2亿元、纳税1.4亿元。

鲜亮成绩单的背后,是省委以实施“巨人计划”为支点,以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开发撬动转型升级的坚定步伐。

——扶持政策用起来。对评为“巨人”的创新创业团队及其领军人才,省财政给予200万元创新创业支持资金;对已评为“巨人”的企业或研发机构,财政资金、直接融资和银行贷款给予优先支持……一系列扶持激励配套政策措施继续延续。

——鲜明导向树起来。坚持把“推出一个领军人才、带出一个创新创业团队、做强一个企业、形成一个品牌、催生一个产业”作为选拔定位,坚持成果效益与发展潜力并重,坚持直接助力转型升级……在综合评审中,省委组织部紧紧聚焦“十三五”时期改造传统产业和汇聚更多创新产业力量的实际需要,真正把在人才驱动创新发展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团队评选出来。

——评选程序严起来。做好评审工作,“巨人计划”综合评委会人员构成基本涵盖了全部参评团队的专业领域,实行评委回避制,省纪委选派人员全过程监督。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随着“巨人计划”自2012年开始实施并深入推进,目前已遴选出的150家创新创业团队及其领军人才,在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上发挥着重要示范引领作用,为河北省转型升级、绿色崛起提供了有力支撑。

●农村青年人才开发工程,培育优秀人才汇聚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源头活水

大专以上学历59人,其中本科学历21人、硕士研究生4人;获市厅级以上奖励86人,其中获省委、省政府或国家部委表彰50人……日前,90名青年才俊成功入选河北省第三批农村青年拔尖人才。

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打好脱贫攻坚战,人才是关键。聚焦“三农”工作重点急需人才支撑领域,近年来河北省以开展农村青年拔尖人才评选工作为依托,深入实施农村青年人才开发工程,加快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进程。

——积极鼓励,引导青年人才投身乡村兴业。大力推进各类大中专毕业生服务基层项目,分别加大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等项目实施力度,引导各类人员在工作或服务期满后长期扎根建设新农村;认真落实各项优先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回)村自主创业。

——立体培育,多工程锻造农村青年人才队伍。整合各类教育资源,构建起以大中专院校、农技推广中心等为主体,以农业产业化培养示范基地等为补充的培养网络体系,扎实推动人才培养工作有序进行;加大基层干部素质教育工程、专项培育项目实施力度,重点培养农村发展致富带头人和留得住、用得上的农村科技人员。

——分类管理,创新搭建优秀人才发挥作用平台。分级分类建立农村青年人才信息库,并实行动态管理;支持组织领导能力强、群众威信高、公道正派、有较强议事能力的优秀青年人才进入农村“两委”班子,推荐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让他们积极参政议政。

千仓万箱,非一耕所得;干天之木,非旬日所长。多方政策支持下,一支日益壮大的农业农村人才队伍渐成气候。

——为农村经营管理增活力。平泉市利达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红自2005年至今从事食用菌产业,摸索出“龙头企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大提升周边农户的食用菌管理水平……农村经营管理人才的专业化、年轻化,改变着当前农业生产经营松、散、小的传统形态,让小产业对接大市场,小生产聚成大产业,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为乡村产业发展添希望。阜星科技现代农业园区总经理殷三强毕业后,以中国科学院、省农林科学院等单位为科技依托创建阜星科技现代农业园区,辐射带动阜城县各乡镇种植高粱6000亩,帮助全县288个村增收增产……一批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青年人才正在由城市到乡村“逆行”,扎根农村广阔天地,广辟产业富民门路,培育更多新时代的新型青年农民,让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青年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

——在脱贫攻坚大军中展身手。阳原县默然民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强成立阳原县籍箕疃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同时免费为周边群众提供苗木技术指导,目前已带动贫困人口3084人脱贫致富……更多有理想、有抱负、有热情、有闯劲的“田秀才”“土专家”以昂扬奋进的人生姿态奔赴田间地头,在脱贫攻坚战中诠释着青春的另一种可能。

“农村青年拔尖人才评选自2012年实施以来已遴选3批329名,省委、省政府将实施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为其创业兴业和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河北省农村青年人才总量将增加至140万人,具有高中或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才比重将上升至50%以上,农村青年人才的创业兴业能力、辐射带动能力将得到明显提高。

●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育才选才打造未来发展接续储备后劲

青年人才是人才队伍的源头,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是发掘人力资源潜力、增强社会发展后劲、推动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

日前,随着河北省第三批青年拔尖人才选拔评选结束,129名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至此河北省已培育支持青年拔尖人才369名。

“实施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是省委、省政府加强人才战略性开发,为河北省赢得和保持长远发展竞争优势、可持续做好重要人才储备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省委组织相关负责人表示。

队伍建设的关键在于人才选拔,如何优中选优?对此,省委组织部确立了鲜明的选拔原则。

——严把政治关口。坚持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导向贯穿选拔评审全过程,注重对人选政治素质、品德操守、学术素养及诚信等方面核心要素进行评价。

——注重潜力优先。坚持把专业发展潜力作为评价青年人才的优先要素,在兼顾实绩贡献同时,关键看人选承担国家基金项目领先水平、成果奖项层次、发明专利数量等情况。

——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推进实现河北省高质量发展对创新创业人才的实际需求,突出产业人才直接引领作用,在促进加快转型升级的重点产业领域选拔汇聚一批新生创新创业力量。

——兼顾不同学科。着眼于培养未来不同学科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把各学科带头人选拔出来,为打造河北省人才整体竞争实力接续储备后劲。

经过公平、公正、择优的综合评审程序,一批批优秀青年人才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

基层一线和青年人才正处于职业生涯起步期和学术成长关键阶段,特别需要扶一把、垫一步。河北省对入选计划的青年拔尖人才拨付自然科学类每人每年10万元、社科文艺类每人每年3万元,支持期为3年的专项资助资金。同时实行青年拔尖人才帮带计划,由河北省高端人才、省管优秀专家等高层次人才对青年拔尖人才进行结对帮带,促其快速成长。

教之有道,则人才济济。“第三批青年拔尖人才通过人选与前两批相比,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一支学历层次高、专业潜力强、创新活力足、成长空间大的青年拔尖人才队伍,将为河北省实现人才强省战略目标和未来发展提供各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后备力量。”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吴韬)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