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个送餐员的真实世界

2018-09-30 09:2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赶时间归赶时间,但不能交通违规。

休息片刻

风雨无阻

都市里飞驰而过的送餐员。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期对外发布了修订后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其中对网络餐饮及外卖服务作出严格要求。《规范》将自今年10月1日起施行。“外卖”成为关注热点。随着互联网大潮席卷而来,叫外卖已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真实的外卖世界是个什么样子呢?让我们跟随一位外卖小哥的脚步,看一看他们风驰电掣般的日常。

燕赵都市报记者 栗强

快字当头

对于满街飞驰的送餐员,我平时并不在意,因为自己不怎么叫外卖,对他们与时间赛跑的生活,还是在单位附近一家餐馆就餐时才有所了解的。在收银台前,他们不停地催促,餐馆的女主管笑盈盈地拿着对讲机给后厨喊话:“两份饺子快一点啊,我们的骑士都着急了。”“外卖骑士”是一个很浪漫的称呼,他们的制服上也真真切切地写着“骑士”二字。

当我约到这期采访嘉宾送餐员小乐时,“对啊,我们都称自己是骑士啊!”他很爽朗地回答,明显看出,他更愿意人们称其为“外卖骑士”。

聊起自己怎么进入这行时,小乐说:“很偶然,当时通过朋友介绍,在网上餐饮外卖平台填写了一些手续,就申请成功了。外卖平台的申请手续并不复杂,只要你有体力,很快给你派单,一单一单地送达,骑士的等级会不断晋升。我注册的网络餐饮外卖平台骑士分五个等级,从一级到五级。”

记者问,一级骑士和最高级骑士相比,是不是最高级的送餐更快啊?“没有没有,不是这回事,一级骑士的话,平台并不会给你派那么多单,而高级骑士会是主力军,他们接的单比较多,配送的区域也更稳定。这样讲吧,骑士都守着固定的区域,比如我在北国商圈,你在万达商圈,平台都是就近派单,通常都是顺路,每单之间不会相距太远。即使赶上一单在东,一单在西,两者之间距离也不会超过两公里。外卖和去饭店吃饭的最大区别就是快啊,通常在平台叫了外卖,最多一个小时,一般40分钟就能送到客户手里。”小乐说。

小乐介绍,送餐时间从送餐员接单就开始计算了,叮,你上线了,平台看到你了,单子马上就来,接单后,就得快速赶到取餐地点,有的是对外餐馆,有的是专做外卖的小餐馆。后面可就真是一段和时间赛跑之旅了。

哦,难怪我每次去餐馆总会看到收银台前外卖骑士焦急催餐的场景。“计时从接单时间就开始了。我们挣的是送餐费,超时的话就完了。”小乐说。那大饭店既要接待进店的客人,又要做外卖,那怎么解决啊?“大饭店就是慢,他们做菜有固定的工序,在饭点上,店里有客人,还要应付外卖订餐,接到这样的单子只有耐心等待了。所以,很多骑士更愿意接那些专门做外卖的店,平台上这些店很多,他们折扣多,价格便宜,比如有家新店开张,推出9.9元的套餐促销,瞬间就会被抢光了。这些单子是外卖的大宗。”小乐说。

路上的风险

小乐说,外卖生意最好的两个阶段是夏天中午和冬天中午,一个是天特别热,一个是天特别冷,人们都懒得出门,顺便叫个外卖。忙的时候,上午11点就出家门了,会一直送到下午3点多,那种忙碌真有种戎马倥偬、风驰电掣的感觉。也是啊,骑着电动车的骑士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一单一单地送达,没准真能找到古代骑士那种驰骋的浪漫感觉。“是的,很爽。接的单子越多,里程越远,领取费用就越高。我们很多人把这个当成自己的工作。据我了解,有人最多时每月可以挣到8000块,平均工资大概在3000到4000块之间吧。”小乐介绍。

日头最烈时不能停,天寒地冻时不能停,送餐员的辛苦可想而知。送餐员最担心的事情是什么?记者问。

“送餐途中车子坏了,或者遭遇车祸,那是最糟糕的。这也是每次出门前家人反复嘱咐我的。人们叫外卖就是图一个快,你看,很多外卖骑士骑得飞快,他们都在赶时间,有时会逆行,有时忙中出错跟人撞车了。这些我都不会做,那样太危险了。送外卖途中听歌?这几乎不可能啊,我刚开始送外卖时戴着耳机听歌,一下子就撞到树上了。你明白吗?当你接到单子后就等于处于一种类似直播的状态,整个人是绷着的,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外卖送到客户手里。”小乐说。

至于有时因为路上超时送餐费被扣的情况,年轻的小乐倒是很看得开,最多把送餐费扣光而已。即使如此,送餐员普遍遭遇的痛苦状况,他可一样都不少。小乐说:“第一个是怕差评啊。最怕的情况是,你按点把餐送到了,打客户电话他不接,再打一遍还是无人接听,这时就慌得不行,按取消送餐吧不甘心,继续等吧又很焦虑,反正整个人特别纠结。你真取消了订单,他给你个差评,平台还会另外罚扣。这种情况,有时在大学校园会碰到,他本来说好的时间,可能有别的事走开了,你就很被动。第二个怕偷餐。我给写字楼送餐时碰到过几回,写字楼很高啊,你上楼送餐时,电动车只能停在楼下,结果回来时,发现餐被人偷了,有的人专门偷饮料,像可乐、雪碧、芬达什么的,顺手一抄就拿走了。碰到这种情况只能自己赔餐了。”

客户至上理念

采访临近结束时,小乐给记者分享了一个温馨的细节,他每次出门,家人都嘱咐他带些现金,以备应急之需。“我刚开始送外卖时,有一次车子把人家两个暖瓶撞坏了,当场就赔人钱。我们毕竟是做服务行业,对客户,对路上的人,都要有好的态度。遇到特殊状况时,你最好不要跟人发生争执,纠缠起来是很麻烦的。”小乐说。

小乐给记者说了一件令他感觉很痛心的事:有一次,一个外卖小哥在穿过马路时与人发生碰撞,本来是双方车子擦了一下,没什么大事,结果两人一语不合,争执起来,打了起来,对方很凶,一脚把车子踹翻了,然后骑上电摩飞奔而去。箱子里的外卖散落一地,又是在冬夜,唉,哥们儿这一趟损失可大了。

所以很多时候,出现特殊状况时,小乐都是选择和为贵,他借此也希望大家理解外卖送餐的不易,“外卖箱子里面盛满了还好,如果只有一单两单,我基本上骑过一条街都要看看外卖洒出来没有。叫外卖最多的是写字楼里的白领,他们点的餐,汤汤水水很齐全。作为一名送餐员,将外卖安全送达是基本责任。所以,每次我都特别小心,那种心情啊,你可理解?”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