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平调:小戏种唱出大情怀

2018-09-30 09:3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9日,河南省内黄县双百大平调演艺有限公司出演的《三子争父》选段。记者耿辉 田瑞夫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田恬)9月29日,由河南省内黄县双百大平调演艺有限公司带来的地方小戏大平调《三子争父》亮相本届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为我省观众带来了一场呼唤孝道的特色地方小戏。

该剧讲述了勤劳善良的周老贵年近古稀之时,因拾金不昧、归还原主而被儿子儿媳嫌弃赶出家门。后来,周老贵去深山寻短见,又因善良救下了遭狼追赶的李兴之子金娃,李兴得知老人身世后,认老人为父,奉养晚年。而之前丢了银子的赶考举子岳山金榜题名,到周家村寻找义父,报答恩德,此时周老贵之子周积德发现有利可图,找李兴争父,二人闹上公堂。

大平调,是河南省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又称大梆戏、大油梆,已有几百年历史,其唱腔发声一般都用真嗓,只有慢板、拐头钉等板式起板时,尾声使用极高的假嗓。其主要伴奏乐器有大弦、二弦、三弦、大梆、大号等,表演气势恢弘,场面宏大,唱念做打并重,粗犷豪放,刚中带柔。2006年,大平调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参加此次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是该剧团和《三子争父》第一次走出河南。剧团团长葛占红告诉记者:“能到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大舞台上来演出,我们感到特别荣幸,也希望借此机会能让更多人知道大平调、了解大平调,从而喜欢上大平调,让大平调能更好地传承和发扬。”

“相比较于咱们的河北梆子,大平调要更粗犷一些。”来自石家庄方村的翟铁朋大爷看得津津有味,演出结束后更是赞不绝口。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