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张家口市场监管部门发布国庆消费警示

2018-09-30 15:05:17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庆长假期间,为使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愉快的节日,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中心(12315指挥中心)根据往年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结合国庆节期间消费特点,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节日期间要安全、合理、科学、理性消费,提高消费者的防范意识,以确保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选购烟酒鉴“真伪”

国庆是走亲访友、馈赠亲友的佳节,市场上销售的烟酒类商品众多,也为制假售假提供了可乘之机,特别是高档烟酒需仔细辨别。消费者在购买名烟、名酒时,要认真鉴别商品的的外包装,查看商品的商标是否整齐、清晰,选择商标凹凸感强,印刷质量高的商品。在购买烟酒后,保存好购买凭证,以便维权时使用。

商场购物要“理性”

国庆假期,很多商场开展促销活动,消费者购物时要理性对待,购买商品前一定要谨慎挑选,仔细鉴别商品的品质,并确定价格符合商品的价值再选择购买。在购物之后,谨记索要收据、三包卡、 说明书等相关凭证,确保侵权事件发生时有据可依。

出门旅游重“安全”

国庆长假,很多消费者会选择出门旅游。出门旅游方式很多,有跟旅行社出游的,有跟亲朋好友结伴旅游的,有自驾游的,无论是哪种旅游,安全应摆在第一位。一是出外旅游应选择证照齐全、资质良好、信誉度高的正规旅行社,事先要对比三家,慎防超低价的旅游陷阱;二是旅游合同要规范,旅游合同中应明确规定行程安排、食宿标准、交通工具、 购物安排等具体内容,并规定违约赔偿标准。三是旅游过程中购物要特别小心,尤其是对于贵重物品,如果无法明确鉴定其真伪、品质,或不清楚其价值,建议消费者不要购买,旅游点购物一定要索取购物凭证,并核对凭证上的印鉴与经营者名称是否相符;四是如果发生难以解决的旅游纠纷时,可拨打当地的旅游投诉电话,如无法在当地解决的,消费者要保留相关有效证据,待旅程结束后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选择亲友结伴旅游,要事先计划好旅游线路、旅游地景点情况,通过网上预订好住宿,并相互提醒注意安全;选择自驾游,还要注意切忌疲劳驾驶、超速驾驶。旅游期间,要注意饮食卫生,人身财产安全,配备必要的药品,随身携带的财物要保管好,到山区或地形复杂的地方旅游,要防滑、防跌、防迷失等等。

节日就餐防“陷阱”

国庆是亲朋好友相聚的好时节,很多消费者会选择在酒店消费,如果预订重要聚会用餐,不要只是电话口头预订,最好提前将用餐时间、价格标准、菜品数量、酒店是否允许自带酒水等尽可能详细的信息提前进行书面约定,支付定(订)金时要留有凭证。用餐后让饭店开具一张发票,作为维权的依据。

节假日消费要“理性”

国庆期间,商家促销手段繁多,面对热闹的场景、促销诱惑,消费者一定要保持理性。 一是要防冲动购物,购物前要考虑是否真正需要,购物时要货比三家、三思后行;二是要防低价促销陷阱,面对低价促销,消费者要多个心眼,物美价廉当然好,但质量好才是最重要的;三是要防售后服务缺失,购物时尽量选择有固定销售场所的正规商家,仔细查验商品外包装,明确品牌名称、厂名厂址、“三包”期等, 购物后索要购物凭证,三包凭证等,以便更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发票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凭证。自觉索取发票是消费者的正当权利,提供发票是商家的义务。消费者在消费后切记索取消费凭证, 并妥善保存,当合法权益受损或发现违法经营的行为时,请及时拨打“12315”申诉举报电话。如遇到经营者拒开、加税点、使用虚假发票、用其他凭证代替发票等违法违规行为,应依法维权,积极向当地税务机关举报。

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呼吁商家,要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自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呼吁消费者要科学消费,理性消费,依法维权,理性维权;共创和谐消费环境,为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力量。(李向丽 周肖肖)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