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最名角儿】刘莉沙:对河北梆子爱到骨子里

2018-09-30 19:5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30日,刘莉沙接受河北新闻网专访。 记者周国梁 桑亚君摄

河北新闻网9月30日讯(记者张岩)提起咱庄里的河北梆子演员刘莉沙,戏迷朋友们能说上一连串她塑造的经典人物形象,既有李慧娘、杜十娘、嫦娥等传统人物形象,也有九香、吕玉兰、百合等现代戏中的新女性。在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中,刘莉沙又将携新戏《吕建江》与观众见面,这次她扮演的是吕建江妻子,一位懂得爱与理解的好警嫂。

9月30日,刘莉沙在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排练。 记者周国梁 桑亚君摄

12岁与戏结缘,半生与梆子为伴

小时候听样板戏《红灯记》迷上了京剧,那时起,戏曲的种子开始在刘莉沙的心底萌芽,“我渴望长大后也能站到舞台上演李铁梅。”12岁考上艺术学校,一心想学京剧的刘莉沙却被分到了河北梆子班。《秦香莲》《龙江颂》《大登殿》……听着这些名家名段,刘莉沙逐渐被梆子的魅力折服,彻底爱上了梆子唱腔。正因为执着热爱,她在少女时代比同龄人付出了更多的汗水。在学校那些年,她没给自己放过一天假,就连大年初一也要练完功再回家吃饭,但内心始终充满快乐。“我没觉得苦,反而很感恩那段时间打下的基础。” 刘莉沙坦言。

18岁,刘莉沙进入梆子剧团。此后,她先后在几十台大戏中担当主演,成功地塑造了不同时代、不同身份和不同性格的女性形象,“梅花奖”“文华奖”等荣誉也接踵而至。而光环背后,是台下观众难以想象的艰辛。为了排练、演戏,她浑身上下没有不受伤的地方。“与梆子为伴30多年,受点伤也是很正常的。”说到伤痛,她总是轻描淡写。

坚守梆子舞台,致力戏曲传承

在传统戏曲发展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不少同行跳槽改行,但刘莉沙依然坚守在舞台上。“我就是对梆子爱到了骨子里,从小接受的教育和熏陶让我放不下她。”她打了个比方,“就像养育我们的老母亲,她现在年纪大了,我们有责任把她照顾好,尽到反哺之义。”

今年以来,刘莉沙所在的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走进平山、赞皇、灵寿等县市的偏远山区,为老百姓送戏上门145场。每到一处,演出广场上满是攒动的人头,这场面让她备受鼓舞。

作为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党支部书记、副团长,刘莉沙考虑更多的是河北梆子的传承和发展。

目前人才匮乏、演职人员老龄化是院团面临的主要困难。刘莉沙说:“为了让更多孩子了解戏曲,热爱戏曲,戏曲进校园已经纳入了我们的日常工作。希望通过一点一滴的渗透,影响一批孩子有意愿从事戏曲行业。”

“在市场化上也要有忧患意识。”刘莉沙透露,这次展演期间,她主动向民营剧团河南小皇后豫剧团团长王红丽讨教经验,了解他们的经验模式。她表示,只要对戏曲事业发展有益的,都应该学习借鉴。

如何与“互联网+”相结合,努力留住年轻观众,这也是刘莉沙最近思考的问题。得知河北新闻网拍摄的梆子小视频轻轻松松收获百万流量,刘莉沙流露出浓厚的兴趣:“哇,这么火!那我也尝试一下。”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