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脱贫攻坚的重要一步——写在河北省25个贫困县市区脱贫摘帽之际

2018-10-01 06:4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脱贫攻坚的重要一步

——写在河北省25个贫困县市区脱贫摘帽之际

省政府9月29日印发《关于平山县等25县退出贫困县的通知》,正式批准平山县等11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广平县等14个省扶贫开发重点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这是继去年望都、海兴、南皮3个贫困县退出后,河北省第二批退出的贫困县,是河北省脱贫攻坚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河北省扶贫脱贫工作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一批又一批贫困县相继宣布脱贫摘帽,这是脱贫攻坚战的喜人战果,更是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群众的极大激励。

这25个曾经的贫困县采取了哪些切实可行的脱贫措施?“摘帽”的标准是什么?怎样才算是真脱贫?

评估检查较真碰硬,确保经得起历史检验

吹膜、裁料、钉扣……近日,在魏县大马村乡康南村“扶贫微工厂”,工人们熟练地制作雨衣。

“现在每月工资2000多元,我要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贫困户栗秀芬说。如今,康南村已有200多位留守妇女成为“上班族”,其中贫困人口105人。

在众多扶贫干部和栗秀芬这样的群众苦干实干下,魏县日前实现了脱贫摘帽。经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确认,2017年魏县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

此次和魏县一道摘掉贫困县帽子的县(市、区)共有25个。

这25个县(市、区)是:平山县、青龙满族自治县、魏县、平乡县、威县、易县、平泉市、盐山县、武邑县、饶阳县、阜城县11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广平县、馆陶县、博野县、孟村回族自治县、东光县、献县、内丘县、南和县、临西县、任县、枣强县、吴桥县、鸡泽县、邯郸市肥乡区14个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区。

贫困县退出的标准是什么?退出程序又是怎样的?省扶贫办主任李志刚介绍,根据国家和河北省有关规定,河北省贫困县的退出标准是:综合贫困发生率低于2%,脱贫人口错退率低于2%,贫困人口漏评率低于2%,群众认可度高于90%。同时,还要看落实脱贫攻坚部署、“三保障”等重大政策措施和后续帮扶及巩固提升工作等情况。

李志刚说,“我们在贫困县退出检查和评估工作中,始终坚持把从严从实贯穿工作全过程,严格标准,严格程序,阳光操作,确保脱贫摘帽真实可信、群众认可。”

河北省贫困县退出程序是:经县申请、市初审后,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实地检查和第三方评估,对符合退出标准的贫困县向社会公示。对公示无异议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由省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提出退出申请,经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的,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由省政府批准退出。对公示无异议的省扶贫开发重点县,经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由省政府批准退出。

落实责任加大投入,精准施策真抓实干

“我们建立了脱贫攻坚信息动态管理平台,逐户甄别,逐户分析致贫原因,然后精准施策。”平山县扶贫办主任秘书明介绍,针对贫困群众不同致贫原因,平山采取了多种帮扶措施:对20490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行产业脱贫;对247名需要搬迁的贫困人口实行易地搬迁脱贫;对723名贫困学生全面落实“三免一助”政策;对19636名农村低保五保贫困人口实行政策兜底脱贫;对2182名大病贫困人口实行医疗救助脱贫。

精准是脱贫秘诀,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总结这25个县(市、区)脱贫经验,其共同点是真抓、真投、真帮、真干、真考。

落实责任。坚持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建立并落实党委政府定期研究脱贫攻坚、县乡党委书记“擂台赛”、领导干部包联等制度,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构建了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

加大投入。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县各级持续加大财政投入,整合涉农资金,撬动金融资金,动员社会资金,保障脱贫攻坚投入,为贫困县退出奠定了坚实基础。

扎实帮扶。每个贫困县都有上级对口帮扶单位,每个贫困村都派驻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安排了帮扶责任人,围绕目标,聚焦精准,倾情倾力帮扶。

真抓实干。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甩开膀子,心怀感恩,不等不靠,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改变贫困面貌。

严格考核。认真组织开展市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考核结果在全省通报。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问责。通过严格的考核问责树导向、严规矩、压责任,确保了贫困县退出质量。

“这些县能够脱贫摘帽,是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重要论述和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结果,是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苦干实干拼命干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真帮实扶的结果,是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结果。归结到一点,脱贫摘帽是干出来的。”李志刚说。

扶贫政策保持不变,脱贫攻坚任重道远

摘了帽,并不意味着脱贫攻坚就大功告成了。贫困县退出是现行标准下的脱贫摘帽,退出后,这些县(市、区)仍然有一定数量的贫困人口。剩下的这部分贫困人口大多年老体弱,自身发展能力较弱。要实现这部分人整体脱贫,必须从产业、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综合施策,确保如期脱贫。对于已经脱贫的,还要继续落实帮扶政策,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

9月30日,省政府宣布退出贫困县序列的第二天一早,易县就召开扶贫领导小组会议,部署“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

“尽管摘了帽,仍然不能松劲儿,更不能懈怠,要始终保持攻坚态势。”易县扶贫办主任王志强说,刚脱贫的群众家底儿还不厚实,带动群众致富的任务仍然艰巨。

笔者了解到,从抓脱贫退出后续巩固着手,易县制定了《易县贫困退出扶贫产业巩固提升发展规划》《易县脱贫攻坚后续帮扶及巩固提升规划》等;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建立10项脱贫巩固提升机制,12个县直部门制定了后续扶持政策。

“根据国家和省脱贫攻坚政策,贫困县退出后,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李志刚表示,25个县(市、区)退出后,要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加大对剩余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继续巩固发展脱贫成果,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脱贫攻坚期内,国家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继续实行最严格的扶贫考核评估,强化监督管理,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记者潘文静 通讯员韩雪莹、崔浩晨)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