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农交会】品牌产品有新意 网上销售拓空间

2018-10-01 06:4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品牌产品有新意 网上销售拓空间

——农交会上看变化

这里,是现代农业成果的展示窗口;这里,是服务国内国际农产品交易的平台……

9月29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闭幕。本届农交会以“展示成果、推动交流、促进贸易”为宗旨,以“科技、绿色、品牌、质量”为主题,通过组织高端论坛、专题对接、贸易展览等活动,充分展示了河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新成果,促进了农产品贸易合作,研讨未来农业发展方向。

从传统产品到时尚、健康的高附加值美食,品牌产品不断推陈出新

由西兰花、油菜、玉米、胡萝卜、卤蛋、猪肉和米饭制作而成的台湾卤肉饭,香气扑鼻;薄薄的猪肉片,放入沸腾的涮锅里,不一会儿,滑嫩可口的涮猪肉让品尝的观众赞不绝口。

“产品不错,色香味都好,又有营养。我给北京300多家连锁店供货,咱们可以签个协议,建立长期供需联系。”9月26日,农交会刚刚开幕,一位来自北京的李姓客商,就与河北双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签下了订单。

提起“双鸽”食品,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生猪肉和火腿等传统产品。但这次河北双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台湾卤肉饭和涮猪肉片,却让参观者大开眼界。

“双鸽”是河北省著名品牌,企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生产猪肉及传统的猪肉初加工产品。今年初,根据市场需求,企业利用自养的美丹猪肉研发出高附加值营养快餐——台湾卤肉饭,很受年轻人欢迎。“我们将这些时尚、健康美食在农交会上进行展销,就是为了得到更多消费者的了解、认可,扩大销量。”公司食品安全师李文生介绍。

不拘泥于传统的品牌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是本届农交会许多参展企业的特点。

河北美客多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多年来以加工果蔬和肉类休闲食品为主要产品,这次在展会上推出了适合老人、产妇、儿童等不同人群的速食产品——人参鸡汤、月子鸡汤、状元鸡汤等新产品,实现了由休闲食品到主食产品的跨越。

河北美临多维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展出的一款新产品,是可凉拌、可热炒的冷榨花生油。这种油具有营养保鲜、低油脂等特点,赢得了众多观众青睐。

增加有效供给,提供市场需要的优质农产品,不是简单地减少或增加某种农作物的种植面积,而是在品牌农产品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上下功夫,这已成为河北省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共识。

适应企业需求,河北省出台扶持政策,引导企业树品牌、创新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河北省拥有品牌农产品数量达6.5万个,且数量逐年增加,年均增幅在10%左右;品牌领域逐步拓宽,农业品牌正由传统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领域拓展,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深化。

组建“永久牌”电商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农交会

鲜红欲滴的青龙苹果、香气浓郁的怀来葡萄、汁甜如蜜的深州蜜桃……在河北省20个区域公用品牌特色农产品展区,各式各样的水果吸引了参展者驻足品尝。

在品尝了怀来牛奶葡萄后,来自邢台的王鹏对其皮薄、肉脆、汁甜很是惊叹,随即拿出手机在河北品牌农产品电商平台——“特优农品”上下单,再过几天他在家里就能收到美味的怀来葡萄了。

省农业厅市场处工作人员介绍,为适应消费者网络购物的需求,同时破解河北省农业品牌产品种类多,但全国知名品牌少、市场占有率不高等难题,拓宽品牌农产品销售渠道,省农业厅联合汉邦科技公司打造了河北品牌农产品电商平台——“特优农品”,并在农交会上投入使用。

“特优农品”以宣传销售河北省“特色、优势、优质、品牌”农产品为主,以“共享仓储、共享物流”为辅,线上销售、线下体验相结合,通过“互联网+”服务农业,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打造县域特色品牌,大力推广订单种植、养殖模式,努力健全特色农业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价值链。目前该平台已有200多家企业的1000多种农产品在线销售。

据不完全统计,农交会开幕当天,沙河市幸福岛生态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玉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上百家企业关注了此平台,众多观众通过平台下单购物。

石家庄惠康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寅龙告诉记者,尽管公司已与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建立合作,但“特优农品”这一政府搭台创建的河北省自己的专业优质品牌农产品电商平台,可免费入驻,更安全更放心。

专家认为,解决农产品“上行”难题,就必须让农产品实现网货化,只有实现了网货化,才能实现网销化。随着共享仓储、共享物流的建设,“特优农品”将会进一步缩短农产品流通环节,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品牌知名度,增强河北省农产品的竞争力。可以说,河北品牌农产品电商平台是一个永不落幕的农交会。(记者赵红梅、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