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欢度国庆祝福祖国】整修高铁线路,他们凌晨出发

2018-10-01 23:58: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日凌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石家庄工务段石家庄东综合维修工区班长于强趴在钢轨上寻找待整修位置。  记者米彦泽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日讯(记者米彦泽通讯员楚晓)“现在是2018年10月1日零点30分,施工命令已下达,准备上线作业,现在对工机具进行清点:捣固机一台、道尺两把、大灯两台……”今天零时30分,在石家庄市和平东路与开发大街交口北侧石济高铁作业通道口,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石家庄工务段石家庄东综合维修工区班长于强,戴着头灯、身着橘黄色防护服,跟往常一样带领7名维护工人上线作业。

10月1日凌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石家庄工务段石家庄东综合维修工区维护工人在使用捣固机作业。  记者米彦泽摄

28岁的于强,这个“十一”黄金周要连续工作5天。从业5年来,他已记不清坚守了多少个日日夜夜,他只知道,越是节假日,越要坚守岗位保平安。高铁线路在运行期间严禁人员进入,所有的线路施工、维护必须安排在高铁停驶的夜间,石济高铁石家庄工务段施工时间为每日零时

30分至4时30分。

零时40分,将沉重的工机具分两次搬运到约8层楼高的高架桥上,在大灯和头灯穿透夜色带来的一道道白光中,大家一边在瑟瑟秋风中喘着粗气,一边配合默契地组装捣固机,前往根据检测资料分析确定的作业地点,进行线路整修。

道尺检测、记录,随后趴在地上,脸紧贴冰凉的钢轨,逆光看了十几秒钟,在工友的协助下,于强确定第一处病害点——一处3毫米的线路下沉。

“高速列车运行速度很快,经过时会对钢轨和轨枕造成冲击,线路形成高低起伏,列车行驶来回晃动,影响旅客舒适度,也会给设备和列车造成危害。”于强告诉笔者,如果不及时整修,下沉处将越来越深、越来越大,为列车运行带来安全隐患。

“起、再起,好!”

起道机将钢轨下沉点起高,捣固机用石砟将缝隙捣固密实,用钢叉将槽内石砟回填均匀,复查检测作业项目,整个过程只听到指令声、机械轰鸣声、石砟哗哗声……

作业告一段落,趁着赶往下一个作业地点的空隙,于强告诉笔者,线路关系到列车运行安全、乘客乘坐体验,容不得半点马虎,“十一”黄金周期间,旅客出行增多,更需要线路维护工人坚守一线,为乘客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