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国旗红”最耀眼 家国情最动人

2018-10-02 06:1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盛世金秋,十一又至。

天安门广场,庄严盛大的升旗仪式,激越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再一次让人们热泪盈眶、心潮澎湃。高高升起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与舒展在大街小巷的面面国旗交相辉映。

游人如织的景区,人们手中挥动的国旗,为大好河山和这个假期增添了别样的色彩。博物馆、纪念馆内,人们驻足流连,凝视、倾听、思索着一个国家的过往和将来。

一幕幕动人的场景渲染着浓厚、热烈的节日氛围,传递着重温光辉历程、分享国家荣光的爱国情愫。

对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的依恋,对祖国的热爱,是人类共同的情感。在中国人的精神谱系里,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更是构成了密不可分的整体。每逢国庆,家国情怀总会在人们心中从流淌变为激荡,滋润、充盈着每个人的精神世界。正因如此,人们往往会从自己的“身边”感知国家的进步,又因国家的进步激发出内心强烈的自豪感。河北大地,描绘千年之城的恢弘画笔正在尽情挥洒;南海潮涌,被誉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经受了台风“山竹”的巨大考验巍然屹立;高铁让旅行更加舒适、快捷,扫码、刷脸让众多“黑科技”近在眼前……国家大事、百姓毫末,水乳交融、同频共振,描绘出新中国69年的发展轨迹,见证着经过40年改革开放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日益在世界舞台上展示出独有的魅力与风采。

农民丰收节、中秋节、国庆节,三节相连,贯穿着一条主线,让今年的国庆节显得别有意味——凝聚在爱国的旗帜下,把对祖国的忠诚,转化为报国豪情、奋斗激情,才能在时代的洪流中书写壮丽人生,也才能汇聚起推动“中华号”巨轮破浪前行的磅礴动力。正是无数志士仁人的流血牺牲,廖俊波、王继才、黄大年、李保国们的昂然屹立,无数创业者、建设者、奉献者的奋发进取,我们才能在丰收节拥有丰收的喜悦、在中秋节享受团圆的幸福、在国庆节感知国家的兴盛,我们国家前行的步伐才如此自信而稳健、从容而坚定。在这样的一个时间节点回首来路,可以让我们深切感知奋进的历程和不凡的成就,郑重体验凝结于不凡成就背后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每逢国庆,最耀眼数“国旗红”,最动人是家国情。爱国是自然情感,是行为准则,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祖国发展进步的宏伟乐章中,每个人的奋斗都是不可或缺的动人音符。

今天,我们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从未如此之近,国家和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信仰的光芒和奋斗的力量。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身处充满机遇和梦想的新时代,尤其需要用爱国精神照亮逐梦征程,将人生梦想与家国情怀共振,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尤其需要每个人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各尽其责、苦干实干,激荡出无往不至、无坚不摧的力量。

天安门广场,寓意团结奋进的“祝福祖国”巨型花篮灿烂绚丽。团结奋进、不断奋斗,是我们对祖国最好的祝福,也是我们对明天最有力的担当。用无愧时代和人生的奋斗,用和国家同成长、与民族共命运的担当,携手奋进、开拓进取,我们的家园必将更加安宁和谐,我们的国家必将更加繁荣富强。(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