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佳节忆关怀 说说新变化】众手浇开幸福花

2018-10-05 08: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赵杰 史晟全 霍艳恩 摄影剪辑

众手浇开幸福花

——祥富里社区居民、干部共话“获得感”

碧空如洗,微风和煦,国庆假日里的唐山市祥富里社区,一派欢乐祥和景象。

祥富里社区,是震后新唐山建设的第一批安居工程小区。取名祥富里,寓意祥和富裕。

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到这里视察,慰问社区群众,详细了解社区党建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情况。翻资料、拉家常、听京剧、品诗词……总书记在祥富里视察时的情景,成为了社区居民和干部最深刻最温暖的记忆。

节日里,记者重访祥富里,记录社区两年多来发生的变化,倾听社区群众、干部讲述他们的“获得感”。

“业余摄影师”董桂明——

这两年社区变化最大,给社区干部点赞!

楼体粉刷一新、道路笔直通畅、车辆秩序井然、绿化错落有致,初建于1996年的祥富里社区,正焕发着新光彩。要问社区变化大不大?大伙笑着推出一个人——社区“业余摄影师”董桂明,大家说:“他可最有发言权”——

我在社区住了20多年,这两年的变化,最大!

过去路面坑坑洼洼的,现在都铺平整了;社区里破损的井盖,也都统一更换了;绿地两边加装了白色防护栏,单元楼下还给安上了便民晾衣架。

你看,最近政府给我们的楼房免费加装保温层,这可是个大工程。整个社区78栋居民楼,4000多户都跟着受益。这不,马上就快完工啦!

心情咋样?忒高兴啊!这不,没有专业设备,我就拿手机把社区的变化都拍下来了。我就想着,什么时候总书记再来,得让总书记看看。

当然,身为老党员、老住户,光拍拍照片不算啥,我也得为社区建设真出份力——把拍摄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社区,让问题能快点解决,我也是老有所为吧。你瞅这加装保温层,有的住户没拆窗户护栏,保温层装上就有缝隙,将来下个雨,雨水不都流进家里?我把意见反映到社区,社区干部们马上就记下了,正商量着咋给解决呢。

说起来,这些年社区变化大,多亏社区干部们。总书记说服务群众要畅通“最后一公里”,他们听在耳中,记在心里,这些年,他们做的事,桩桩件件,都是为了让居民生活得更舒心。我们真心给他们点赞!

舞蹈队队长王素珍——

不管你有啥爱好,总有属于你的舞台

众手浇开幸福花

近日在唐山市祥富里社区,社区舞蹈队队长王素珍(右一)在给社区居民排练国庆节演出节目。 记者赵杰 史晟全摄

绿树环抱之中,社区小广场上,十几位阿姨正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看到我们来了,其中一位笑着迎了上来——她就是社区舞蹈队队长,71岁的王素珍。谈变化,王素珍说,人们的精神面貌变化最大——

就拿我们舞蹈队这十几个人来说吧,最小的也有60岁了,搁别处最多每天聚一起拉拉嗑,在这儿,那可都是文艺骨干。今年中秋节,我们演了个《十送红军》,大家都说忒好看,演完了还没看够,我听了忒高兴啊。

你看我现在精神好吧,前几年可不是这样。2010年,我家老头出了意外,家里天都塌了,日子咋过?每天悲悲戚戚,眼瞅着我这身体就垮了,一年里少说住四五次医院。

咋走出来的?多亏了这些社区干部,天天跟家开导我、关怀我,比我自己的孩子还上心。前两年,儿女们买了新房,劝我搬家,我可不去,我就住这,住这儿有安全感、幸福感,过得有滋味。

现在每天和姐妹们一起跳跳舞,编编节目,精神好了,身体也好了。总书记来的时候,我们就在这排练呢。总书记当时问我们:“你们都在这住?”“都住这!”我们一起回答,别提有多荣幸了!当时的视频我一直留着,没事就打开看看,心里就特暖和。

情况跟我类似的,在我们这小区还不少呢。有的是老伴儿没了,有的是孩子不在身边,必须得找点儿事儿干,人才能不孤独,才能有精气神儿。这不,社区专门给我们建了文体活动室,叫和谐园。这两年,社区里成立了20多个文体活动团队,有练书法的、学绘画的、唱戏曲的、打太极的,不管你有啥爱好,总有属于你的舞台。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几个合计着,再排个新节目。改革开放让咱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都富起来了,现在又赶上新时代,中国强起来了,这好日子叫咱们赶上了,这不就是最大的幸福嘛!所以呀,我们老姐妹们可不能闲在家里混日子,得好好发挥余热,为社区增光添彩,为社会多作贡献!

社区干部王燕——

多些耐心爱心,做好社区工作

众手浇开幸福花

日前,在唐山市祥富里社区党性教育基地,社区党总支委员王燕(右一)在为社区居民讲解。 记者赵杰 史晟全摄

祥富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位于社区中央,是栋红墙黄瓦的四合院式建筑,各个办公区域都有极具特色的名称,分别为“倾诉园”“为民阁”“文明堂”等。其中,“为民阁”是集党建政务、社会事务、计划生育、劳动保障、综合治理等于一体的服务大厅。社区党总支委员王燕每天就在这里工作——

大学毕业第二年,我就来了这个社区,如今在这里工作已经10年了。现在百姓生活好了,要求也高了,原来要求我们是本书,现在至少得是个图书馆了。说起在社区的工作,就两个字:充实!人活得充实,幸福感就强,我的幸福就来源于通过自己的工作能给社区居民带来快乐。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祥富里社区时曾说,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整合各种资源,增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我们牢记着总书记的话,努力做好为民便民的实事好事。

这社区里的事,看起来都是小事,但桩桩件件都连着千家万户,再小的事到了居民家里头都是大事。有一次,有户人家80多岁的老母亲突然没了,办丧事需要开具死亡证明。当时正放假呢,他也不知道找谁,可急坏了。听说这个情况,我们的值班党员第一时间赶到他家,一边安慰他,一边赶紧联系了社区医院的大夫,死亡证明的事当天就解决了。

类似这样的事儿,社区几乎天天有。现如今,为方便大家,我们专门建了社区微信群,有问题,群上能反映,有活动,群上能报名。另外,我们还建了社区巡回法庭,聘任常驻律师,为居民答疑解惑。这个巡回法庭,在我们路北区还是头一个呢!

如今,在祥富里,“有事找社区”成了居民的口头语,也成了许多人的一种生活习惯,这就是对我们基层工作者的一种认可,也是我们干工作的目标,是我们最大的获得感。

采访中遇到的每个祥富里的居民,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言谈话语中充盈着对社区的赞许。“总书记服务好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嘱托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祥富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娓娓道来,“作为最基层的社区工作者,我们要用满满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做广大居民的贴心人,把党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让社区居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让祥富里更加祥和富裕!”  (记者高珊 刘禹彤)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