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秦皇岛:小导游上岗讲长城

2018-10-06 19:37:22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10月6日电(记者郭雅茹)“您现在脚下走的路叫马道。”“天下第一关牌匾由明代著名书法家萧显所书。”“十一”黄金周期间,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天下第一关城楼下,几位小导游正在认真地为游人讲解,虽然他们的声音稚嫩,但讲解颇有专业范儿。

每个小导游身边都围着几十名游客,更有一些游客拿出手机拍照。这些小导游都是当地学校的学生,假期里参加“关城小导游”社会实践活动,在长城上义务为游客讲解家乡长城历史文化。

“能让更多人了解家乡,了解山海关和长城,我很自豪。”12岁的小导游张靖涵表示,参加“关城小导游”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得到锻炼,还学到了很多家乡的历史文化知识,收获很大。

“这样的活动很新颖。看得出来,这些孩子很用功,讲得很棒!”黑龙江游客李慧勇和王静夫妇热情地拉着张靖涵合影:“在这些孩子身上,能看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

刚满10岁的小导游徐悦恒一开始有些腼腆,但在游客们的鼓励下,很快就放开手脚,越讲越起劲。“孩子非常认真,拿到资料就开始准备。这个活动让孩子胆量、口才都得到了锻炼,还能把山海关的文化历史传播出去,作为家长我非常支持。”徐悦恒的妈妈朱宁说。

“从一开始的胆怯、不敢说,到现在主动说、落落大方地说;从一开始的背词,到现在能结合现场情况灵活地讲解,孩子们越来越自信。”山海关南园小学的赵翠薇是当天的带队老师之一,对于孩子们的变化,她感到由衷地欣喜。

现在,山海关每个学校都有小导游。山海关区教育局思政法规科科长陈红军介绍,近年来,山海关以校内外教育的均衡发展作为全区教育发展的目标之一,推动体验教育、校外实践教育。当地把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与教育结合,让孩子们深入了解山海关的历史文化,从小树立起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信念,做文化的传承人和传播者。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