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峰峰矿区发现唐代乾封二年墓志铭

2018-10-06 19:46:40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10月6日电(记者白明山)记者从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获悉,文保人员日前发现一方唐代乾封二年(667年)墓志铭,距今已有1300余年历史。铭文记载了一位朝散大夫的家世、生平、迁墓等信息,为研究唐代历史文化提供了历史佐证和文物参考。

该墓志铭高47厘米、宽47厘米、厚10厘米,碑文显示523字。铭文字体正楷,文字刚劲,书法上乘,雕工深邃,信息丰富。

铭文显示,墓主人朝散大夫李保,字大护,陇西成纪人,祖上淡泊名利。后李保所在城池受攻击,他凭借辩才退敌,受到皇上赏识,下诏封为朝散大夫。为官后李保常常教化百姓,促进民风向善。李保因病卒于贞观二十三年永宁里,后迁墓于邺城西南,其夫人杜氏出身名门望族,品行高洁,与朝散大夫同年去世,两人葬到了一起。

峰峰矿区文保所所长张林堂介绍,该墓志铭的发现对于研究唐代历史文化、社会习俗以及邯郸地方史都有较高的文物价值,也为研究唐代书法提供了一手资料。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