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山东梆子现代戏《泰山人》一诺千金担当人间大爱

2018-10-07 04:1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6日,由山东省泰安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演出的山东梆子现代戏《泰山人》在石家庄丝弦剧院上演。记者 田瑞夫 耿 辉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莉)“一个承诺比泰山重,一诺千金献人生,义薄云天真情浓,好一个泰山挑山工……”10月6日,由山东省泰安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带来的山东梆子现代戏《泰山人》在石家庄丝弦剧院上演。伴随着掌声和泪水,这部讲述一诺千金的担当和人间大爱的戏,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

大幕拉开,舞台布景和剧中人物迅速将观众带回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战场上,泰安籍战士江山与战友铁牛定下了生死约定,活着的人将承担赡养对方老人的责任。铁牛不幸牺牲,复员后的江山牢记承诺,为赡养扶助战友多病的爹娘和年少的妹妹历尽艰辛,即使遭受误解和非议仍始终坚守。铁牛妹妹考上了大学,江山却因辛劳过度患上绝症,最终用生命兑现了当年的庄严承诺。

记者在演出现场看到,整部戏充满正能量,剧情泪点颇多,特别是江山得知自己身患绝症时内心独白唱段:“生死离别已不远,满腔牵挂在心田,苍天哪,再给我三年,让儿尽孝在膝前,再给我三年,妹妹的学业未成我心不甘,再给我三年,再给我三年,再给我三年……”回旋的唱腔充满悲壮,台上台下泪雨纷飞。

据泰安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院长宋福斌介绍,这台戏自创作至今数易其稿,目的就是在保持山东梆子精髓的基础上,更多融入创新元素,特别是在场景选取上极具地域特色,让整台戏的艺术风格、舞台展现和音乐效果都更具冲击力。“江山是山东汉子的典型,在他身上体现了泰山挑山工精神,为了心中的那份承诺,再苦再难也不会放弃,哪怕付出自己的生命。我要做的,就是将这个平凡人物的强大内心力量展现出来。”饰演江山的演员李继业如是说。

94岁高龄的省会戏迷郎有会不时用手帕擦拭眼角的泪水,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一直爱听老戏,没想到这台新戏也这么感人。就像戏里头唱的,‘一个承诺比泰山重’,这种有正能量又实实在在的戏,谁看了心里都热乎乎的。”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