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惠敏莉:让古老秦腔焕发时代风采

2018-10-07 04:1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陕西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社长惠敏莉

让古老秦腔焕发时代风采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陕西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社长惠敏莉在秦腔《柳河湾的新娘》中的剧照。记者 耿 辉 田瑞夫摄

“国家兴亡当己任,民族安危记心间。似这等堂堂男儿堪信任,无悔此生心安然。”日前,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演出现场,来自陕西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的惠敏莉一段唱腔缠绵、韵味十足的秦腔选段响彻剧场,现场观众被秦腔独特的艺术魅力深深吸引。

舞台上,扮相清秀的惠敏莉将秦腔《柳河湾的新娘》中委曲求全、顾全大局的主人公柳叶刻画得活灵活现,一颦、一笑、一嗔、一怒皆成戏。舞台下,她的谦虚、热情、利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是我第一次带团到河北演出,感受到了河北观众对戏曲艺术的热爱。这次参加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对我来说是一种激励,我们要用最好的状态准备演出,为河北观众奉上原汁原味的秦腔艺术。”10月10日,惠敏莉将携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在石家庄大剧院连演两场《柳河湾的新娘》。展演期间,全国各地的戏曲人齐聚石家庄,也让惠敏莉感到特别兴奋,她说,要趁着这个机会多看看其他剧团的演出,互相交流,取长补短。

“从五岁起,父亲就教我唱秦腔。真正开始学艺,是从11岁开始,至今与秦腔结缘有30多年了。”刻苦学艺的惠敏莉在1989年考入易俗社,在艺术上精益求精、探索创新,逐步形成了自己的表演风格。她曾塑造了《三滴血》中的贾莲香、《夺锦楼》中的钱瑶英、《盗虎符》中的如姬、《西施泣别》中的西施等30多部秦腔剧目中的人物形象。此次在石家庄上演的秦腔《柳河湾的新娘》曾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大奖,还曾两度入选国家文化部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惠敏莉凭借该剧先后荣获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提名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等。

“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基层,扎根基层,用秦腔艺术展示百姓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同时带给百姓艺术享受。”惠敏莉回忆道,有一年三伏天里送戏下乡,小飞虫看到舞台上的亮光直扑过来,自己正张嘴演唱,虫子飞到嘴里,为了保持节目的连续性,只好生生将飞虫咽下去继续唱。她说:“每次看到台下老百姓热切的眼神,我都告诉自己,必须演好每一场戏。”

作为易俗社这个百年剧社的社长,惠敏莉将一份深情融入事业中,用心、用情传承着古老的秦腔艺术,不断思考经典优秀传统秦腔剧目的当代传播问题。“秦腔是我国古老的戏曲文化艺术,百年易俗社更是秦腔艺术的一面大旗。”惠敏莉说,要不断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勇于创新,让古老的秦腔艺术焕发出时代新风采。(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