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变废为宝!临漳县大型沼气工程年“吃”秸秆14万吨(图)

2018-10-07 22:1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微信图片_20181007204534

图为中环新威绿色科技有限公司秸秆收储中心。 李海波摄

河北新闻网10月7日讯(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李海波)一辆辆装满玉米秸秆的三马车,在中环新威绿色科技(临漳)有限公司秸秆储运中心门口排起长队,门内整车秸杆经称重后,卖秸秆的农民当场领钱。今天下午,售完最后一趟拉来的秸杆,临漳县北柴屯村村民焦利高兴地说,“我每天送两三趟秸秆,一天挣100多块,这一个月就挣了4000多块。”

曾被随意堆放、焚烧的玉米秸秆,如今成了临漳农民增收的宝贝。这一变化缘于该县推进的大型沼气工程建设。

临漳是全国沼气建设示范县,目前已发展户用沼气池5万多户、小型沼气工程100多处,在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以来,该县推动农村沼气工程向规模发展、综合利用、科学管理、效益拉动的方向转型升级,引进发展特大型沼气工程,培育清洁能源产业。目前,全县建成大型沼气工程总容积7万立方米,年消化玉米秸秆14万吨,年产沼气3170万立方米,加工沼渣沼液等有机肥17万吨。

位于该县邺都工业园区的中环新威绿色科技(临漳)有限公司生物天然气项目,由央企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与河北省冀财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总投6亿元,今年4月开工,10月开始试生产。

微信图片_20181007204539

图为中环新威绿色科技(临漳)有限公司生物天然气项目从芬兰原装进口的秸秆厌氧发酵设备。 李海波摄

今天下午,在该公司秸秆储运中心,玉米秸秆经粉碎、压实后,被覆盖上塑料薄膜作为原料备用。“秸秆储存池目前已收储秸秆4万余吨,除消纳散户秸秆外,我们还与县里5家大型农机合作社建立了长期收储协议,年消化秸秆10万吨,带动农民增收1500万元。”中环新威公司项目经理孔维涛介绍,该项目从芬兰引进全自动化生产线,采用目前国际先进的横向塞流式干法发酵工艺,可大大降低发酵用水量、运行能耗和占地面积,减少水体二次污染,容积产气率是现有主流设备的6至10倍,既能满足环保和民生需求,又可实现商业化可持续运营。

“沼气经提纯、净化后,可加工成生物天然气,用于城乡居民生活用能、CNG燃气车和企业生产用能。”孔维涛说,明年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年产生物天然气1700余万立方米、食品级二氧化碳1万余吨、固体有机肥5万吨、液态有机肥2万吨,实现农业废弃物处理“零污染零排放”的农业循环经济模式。

作为中节能集团在河北省布局的首个生物天然气示范工程,该项目将申请建设国家级微生物研究中心、生物有机肥研发中心等国家重点实验室,推广生物天然气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进一步提升沼气产气率和沼渣沼液综合利用率。据悉,未来2至3年,临漳县大型沼气工程总容积有望达到10万立方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