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十一长假石家庄人乐享戏曲盛宴

2018-10-08 10:01:5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受到市民热烈欢迎。记者郄磊摄

剧院里,《河清海晏》《我的娘我的根》《吕建江》等一出出优秀剧目引人入胜;广场上,“戏迷大舞台”和“戏曲大观园”每天都有精彩演出……这个十一黄金周,正在石家庄举办的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为石家庄人奉上了戏曲艺术的饕餮盛宴。

剧院:省内外戏迷追看好戏

9月28日晚,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石家庄大剧院隆重启幕,展演汇聚了来自全国的23个剧种的31台剧目,历时20余天。

十一期间,晋剧新编历史剧《河清海晏》、大平调《三子争父》、宛梆新编历史剧《内乡知县高以永》、豫剧现代戏《我的娘我的根》、河北梆子《吕建江》和《燕赵风骨杨继盛》等相继在石家庄上演,这些剧目或是歌颂时代楷模,或是唱响家国情怀,或是弘扬传统美德,鲜明的主题、动人的剧情还有演员们的倾情演绎,场场演出都能赢来满堂彩和热烈的掌声。

今年展演剧场石家庄大剧院、石家庄丝弦剧院等也成为诸多省会戏迷几乎每日必到的打卡点,“前些天在晚报看到演出排期表后,我就琢磨得多看几场,这么多好戏同时来到石家庄,而且还有刘凤岭、王英会等梅花奖演员,机会太难得了。”省会市民刘素琴笑说,这个国庆节也是戏迷的节日。记者采访中发现,本次展演还吸引了北京、天津、保定、唐山等地戏迷纷至沓来。

各地演员也对本次展演予以高度评价。梅花奖得主、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演员王英会是地地道道的石家庄人,他说这次也是他离开家乡多年后第一次回老家主演“大戏”,为此他卯足了精神要给家乡父老带来最精彩的表演;石河子市艺术剧院副院长、豫剧团团长陈文忠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是个全国性的大舞台,演员不仅可以充分展示艺术造诣,还有利于交流学习,“更重要的是,这个舞台有利于宣传源远流长的戏曲文化。”演出现场观众热情的掌声以及恰到好处的叫好也令他印象深刻:“石家庄的戏迷真可爱!”

广场:每天都有精彩演出

戏曲大观园、戏迷大舞台每天都有精彩演出,戏曲进校园正在进行……今年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期间,除了剧场演出,一系列相关活动的举办也吸引了大众的参与和关注,用承办方相关人士的话说:“以人民为中心,贴近群众,贴近社会。在各项活动安排上更接地气,如‘戏迷大舞台’、‘戏曲大观园’、戏曲进校园等活动,这些都是在搭建平台,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一艺术盛会中来。让我们的活动,由剧场延伸到广场,由室内引领到户外,在省会街心广场形成浓厚的戏曲氛围。在十一长假期间,使百姓走近传统文化,切身感悟传统戏曲文化,丰富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

记者在位于省会文化广场西侧的“戏迷大舞台”看到,交响音乐会、戏曲经典唱段等相继上演,往往演出还没开始舞台周边就聚集起大量市民,每场演出都是喝彩声、掌声不断。舞台两侧,很多市民则摆出各种造型与不同戏曲行当的PVC道具、手绘戏曲脸谱、戏曲脸谱照片墙合影留念。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精英剧场总监李体华介绍说:“观众们太热情了,有的特地记录下每天的节目表,一天不落地来看演出。现场座位有限,不少人自发拿着小马扎过来。从第一天演出的500人左右,到后来每天近2000人,真的太火爆了。”

值得一提的是,展演期间戏曲进校园活动将在省会10所中小学举办。9月30日下午,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戏曲进校园”首场活动在石家庄市东马路小学举行,在戏曲四功展示环节中,来自河北省京剧院、石家庄市京剧团等院团以及石家庄市传统文化教育协会的演员为师生表演了京剧《杨门女将》《锁麟囊》等经典唱段。在互动环节中,孩子们走上舞台,现场学起戏曲动作“开门”……近两个小时的活动引发师生一片赞叹。记者获悉,随后的戏曲进校园活动还走进石家庄市谈固小学、石家庄市太行大街小学等,与师生精彩互动。(记者 黄蓥)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