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平调落子《大喇叭》:民族精神的高亢颂歌

2018-10-08 10:3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7日,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大型舞台剧《大喇叭》。记者耿辉 田瑞夫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田恬)10月7日晚,由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创排的大型舞台剧《大喇叭》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一曲慷慨激昂的抗战颂歌在省会观众面前拉开序幕。

平调落子《大喇叭》是我省近年来的戏曲佳作,也是邯郸市第一部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大型舞台剧。该剧讲述了抗战时期,冀南广府古城以周家班为主的民间四大鼓吹班,与日本侵略者进行的一场不见刀枪的文化交锋,彰显了民间传统鼓吹乐所蕴含的民族精神。

“《大喇叭》中讲述的故事在当地是有原型的,真实、生动、接地气是这台戏的亮点。不同于其他的抗战题材戏,《大喇叭》向观众展示了普通民众在面对民族大义、家国情怀时做出的勇敢选择,这种舍生取义、不怕牺牲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团长卢志平告诉记者,这是该团第二次参加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上届我们带来的是传统戏《桃花庵》,这次的《大喇叭》是现代戏。我们常说文化需要传承,实际上这部戏表现出来的民族精神同样需要传承。”

演出过程中,跌宕起伏的剧情、演员们精湛的演技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尾声的关公祭奠仪式一场戏更是使整场演出达到高潮。“喝了这碗酒,关老爷坐在咱心头。喝了这碗酒,敢上北山下南沟。这碗酒入了喉,老少爷们显身手,杆杆喇叭口朝上,吹破苍天水倒流。抖起精神,抄起家伙,宁断喉咙不断弦。”不顾日本人的逼迫,四大班队毅然吹起了中国传统曲目《满江红》。一阵枪响之后,他们倒在了血泊里,而一个民族的激越声音却在千年古城上空回荡,演绎了一曲民族精神的高亢颂歌。

“整场戏看下来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省会市民王女士激动地表示,尤其是结尾处非常感人,舞台上所展现的不畏强权、慷慨赴死的民族大义让人由衷地敬佩。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