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徐州梆子《剑台新风》首次公演 石家庄戏迷太有福!

2018-10-08 21:0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8日, 徐州梆子现代戏《剑台新风》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这也是该剧目首次公演。 记者桑亚君摄

河北新闻网10月8日讯(记者赵丽肖)“一日三餐变两餐,天底下哪有这样的节俭……”随着一句句高亢又凄美的梆子腔唱响在舞台上,台下的观众饱含热泪,频频报以掌声。今天,作为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重头戏之一,徐州梆子现代戏《剑台新风》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该剧目自2016年创作以来首次面对公众演出。

10月8日, 徐州梆子现代戏《剑台新风》演出现场,观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记者赵丽肖摄

《剑台新风》以徐州当地的“中国好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杜长胜为原型创作,讲的是一个重信守义的故事。故事发生在一个叫剑台村的地方,古稀老人周长顺的儿子和儿媳意外车祸身亡,他毅然把儿子生前留下的三百多万元的欠条改签在自己名下。顶着种种压力,周长顺以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的道德标准,艰难地还清了债务。这位白发苍苍、两手空空的老人替子还债的背后,是重信守义的传统美德。

10月8日, 徐州梆子现代戏《剑台新风》演出现场。 记者赵丽肖摄

江苏省梆子剧院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燕凌在剧中饰演周长顺的女儿周云芳,她将女儿对父亲的心疼、纠结、支持、理解表现得淋漓尽致。燕凌表示,“这台戏创作于2016年,几经打磨,这次在石家庄演出是真正意义上的首次公演。大家都希望通过创排演出这出戏,弘扬正能量,向全社会呼唤诚信!”

与创作者的初衷不谋而合,观众在看完戏之后,对诚信有了新的认识。演出结束后,来自石家庄市裕华区赵卜口村的李福廷跑到乐队身边,向他们竖起大拇指,感谢他们的付出。记者注意到,演出过程中,每到精彩处,这位71岁的老戏迷都会大力鼓掌,无意中竟充当了“领掌”的角色。“这出戏的立意太好了,一诺千金,诚信做人,真应该让更多的年轻人都看看这出戏。”李福廷说,这是他第一次听徐州梆子,“唱腔很好听,有点像豫剧,但比豫剧要细腻,非常过瘾。”

李福廷是本次梆子声腔展演的铁杆粉丝,他告诉记者,前几天的戏他也看了,后边的还要接着看,说着还掏出10月10日即将上演的秦腔《柳河湾的新娘》的戏票……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