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证监局七大举措打击证券业违法违规

2018-10-09 09:23: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证监局不断提升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水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积极防控金融风险,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推动我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日前,记者从河北证监局获悉,该局将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出台七大举措依法全面从严监管。

强化上市公司风险防范。一是持续进行风险排查,进一步了解公司经营情况,重点排查企业退市、流动性恶化、债券兑付违约、大股东高比例质押股票及违规经营等风险,跟踪关注风险进展,及时通报地方政府。二是完善应急机制和处置机制,通过下发函件、现场检查、约谈公司高管及相关中介机构等方式,对症下药、综合施策,稳妥处置上市公司流动性及债券兑付、大股东高比例质押股票等风险事项。三是对辖区食品药品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进行专项检查,走访行业监管部门了解相关公司执法监督情况,抽查企业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内控执行情况,督促公司切实加强内控评价和披露,结合食品药品行业的特点,对食药监部门认定的“严重失信”行为予以及时披露。四是对辖区上市公司环保处罚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督促纳入“重点排污单位”的上市公司依规披露环保信息,要求未达披露标准的上市公司明确自愿披露环保信息的程序和标准,避免延迟披露、选择性披露等违规行为。五是牢固树立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加强公司债券发行人监管。 以信息披露、募集资金管理、违约风险等三类问题为重点,对辖区8家债券发行人进行现场检查。一是审阅全部债券发行人的自查报告,突出风险导向,做到有的放矢。二是检查发行人信息披露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三是调阅募集资金专户协议、资金凭证、银行对账单,关注募集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规性。四是关注受限资产、对外借款、担保,审阅征信报告,深入了解发行人偿债能力。五是审阅受托管理人工作底稿,了解受托管理履责情况。六是河北证监局主要负责人在检查期间走访6家发行人,督促发行人提前谋划偿债资金安排,如有重大事项及时报告。

开展新三板挂牌公司现场检查。一是审阅挂牌公司的定期报告、临时公告、“三会”记录,以及信息披露制度的建立和执行,关注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和公平。二是检查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三是审阅审计报告,关注公司财务处理的合规性。从检查情况看,辖区新三板挂牌公司特别是创新层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行为逐步规范,公司治理得到有效改善,主办券商履职能力显著提高,公司财务处理较为规范。

加强审计监管。通过延伸监管手段,发挥审计机构的作用,切实提高监管有效性。一是根据风险和问题导向原则,确定7家上市公司作为年报审计监管重点项目,15家上市公司为关注类审计项目。二是强化事前监管,有效揭示风险,与22家上市公司的12家审计执业机构进行审前监管沟通,提高审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持续跟踪,确保监管实效。督促审计机构针对审计中关注的重大问题提前准备书面材料,审计策略和计划要有的放矢。四是对辖区5家上市公司和1家公司债券发行人年报审计项目中的基础审计程序(函证)进行专项检查。

推动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合规经营。一是稳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随机抽选14家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作为检查对象,并首次将商业银行省级分行纳入基金服务机构检查范围,目前已完成12家单位的现场检查。二是严格审核报备事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持续传递监管压力,今年以来共审核报备事项153项。三是开展非现场监管,对经营指标异动机构予以关注并适时启动核查程序。依法严格办理投诉事项,已办结60件,对其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四是对辖区证券公司债券承销业务、资管业务、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信息技术开展专项检查,有力促进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提升合规展业水平。

规范私募基金发展。一是加大现场检查,三年来河北证监局累计现场检查33家私募基金管理人,下发行政监管措施13件次,及时将2起涉嫌非法集资线索情况通报地方政府。二是定期编《河北辖区私募基金监管动态》,强化监管存在,传导监管压力。三是组织召开培训研讨,着力强化政策法规应知应会。四是积极研究支持河北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政策措施,配合省财政厅完成财政助推金融创新支持经济发展财政资金奖励工作。近三年,财政奖励资金共计5215万元。

防范非法证券期货活动。一是联合沧州、秦皇岛、衡水、承德、张家口等市处非办,共同开展防范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二是向省内金融部门、公安部门推送《打非工作文件汇编》。三是组织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金融投资理财类广告专项排查治理、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等专项活动。(记者刘立)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