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旅游纪念品不宜长“同一张脸”

2018-10-09 09:2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应为旅游目的地独一无二的纪念品,却以“同一张脸”出现在全国各地旅游景点,“同质化”“低端化”甚至“地摊化”成为我国旅游纪念品市场的尴尬标签。记者近期在多地景区采访发现,木梳、披肩、帽子、手串等成为这些景区的标配型“地方特产”,更有甚者,一块一模一样的丝帕,在杭州叫“杭绣”,去了苏州叫“苏绣”,到了四川成了“蜀绣”。(据多家媒体10月8日报道)

一件旅游纪念品,往往能充分体现旅游目的地的文化、物产等方面的特色。所以,独一无二的地方特色,应该是旅游纪念品的重要属性。然而,本应千姿百态的旅游纪念品却以“同一张脸”出现在全国各地旅游景点,甚至让人编段子调侃:“到景区买旅游纪念品还不如去义乌,那里应有尽有”,“义乌人民出去旅游一定没啥意思吧,毕竟纪念品都是从你们那里拿货”……当成百上千个景区都在贩卖长了“同一张脸”的旅游纪念品时,谁还会认为值得购买、为“到此一游”留念?

旅游纪念品长“同一张脸”,不仅会让游客产生审美疲劳,而且不利于推广各个景区的独特旅游价值。同时,同质化、低端化、地摊化的旅游纪念品,还会大大拉低游客的旅游购物消费水平。据统计,旅游购物在欧美国家占旅游业收入的50%到60%,在亚洲一些国家占40%以上,而在我国目前只占28%。这从一个侧面表明,游客对我国当前的旅游商品供给仍然不满意。

如何让旅游纪念品更好地承载历史内涵、民俗风情及文化价值,从而更好地满足游客的需求,是需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在全国各大景区逐渐摆脱门票经济依赖的背景下,开发旅游纪念品市场,显得越来越重要。而人们的上述调侃则生动地表明,消费者只会为“独具特色”买单,这就要求旅游纪念品必须尽快摆脱“同一张脸”的现状。

让旅游纪念品走出同质化泥淖,需要各地积极谋划,切实加强旅游纪念品的研发力度,比如培养专业人才,出台支持政策,保障原创权益,维护市场秩序;比如,在创意、营销、版权代理等方面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以充分挖掘地域特色文化,打造离开本景区就买不到的特色纪念品。惟其如此,不同景区的旅游纪念品才会“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郝雪梅)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