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乘客“被站票”仅有道歉还不够

2018-10-09 09:3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接连两天有乘客反映,G6288、G6284、G6286次高铁列车临时被撤下了8节车厢,乘客到车站后才看到公告,只能要么选择办理退票,要么选择上车“站着”。10月6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对此事进行了回应并致歉,称(撤下8节车厢)系因列车故障临时变动,经全力检修调配,列车已经恢复运行。(据《南方都市报》10月7日报道)

一般情况下,无座票是铁路部门为缓解客运压力设置的席别,乘客往往是在知情的前提下自愿购买。但这一次,同一个车站始发列车连续两天少挂8节车厢,造成1000多人“被站票”实属罕见。尽管因故障造成车厢变动情有可原,但坐票变站票仅换来事后一句道歉,显然让人无法接受。

《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乘客在购买车票时已经与承运者达成协议,车票即铁路旅客运输合同的基本凭证。按照《合同法》的规定,铁路方面作为承运人,应当按照约定的或者通常的运输路线将旅客、货物运输到约定地点。显而易见,此次事件中,乘客无论是选择退票还是“站着”,其消费权益都会受到损害,而铁路部门已涉嫌违约,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

所以说,高铁乘客“被站票”仅有道歉还不够。铁路部门应拿出合理赔偿方案,弥补乘客消费权益损失。同时,还应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和应急措施,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杨玉龙)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