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晋剧历史剧《巡城记》:以古鉴今,让廉政文化深入人心(图)

2018-10-09 23:4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9日晚,廉政题材晋剧历史剧《巡城记》在石家庄大剧院倾情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记者董康摄

河北新闻网10月9日讯(记者侯猛)“祭亡灵回家转怅望斜阳,是非淆家国恨痛断肝肠……”今晚7时30分,由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晋剧院带来的廉政题材晋剧历史剧《巡城记》在石家庄大剧院倾情上演。剧中展现的清官与贪官殊死较量的过程,令现场观众动容。

10月9日晚,廉政题材晋剧历史剧《巡城记》在石家庄大剧院倾情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记者董康摄

《巡城记》讲述的是清乾隆四年,清官刘统勋在奉旨查办绥远建城贪腐大案时,与绥远副都统詹岳和建城总管铁顺为首的贪腐集团之间,围绕着保护和追杀掌握案情关键证据的原建城副总管的遗孀关夫人,所进行的斗智斗勇和殊死较量的故事。

“我在剧中塑造的是一个耿直、原则性强的廉洁官员形象,希望让观众朋友们能在欣赏艺术作品的同时,了解传统的廉政文化。”《巡城记》主角刘统勋的扮演者、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晋剧院书记、国家一级演员周胜利介绍,晋剧和河北梆子很接近,有许多共通的地方,高亢、激昂、粗犷,很符合北方人的性格特点,听起来非常过瘾。

10月9日晚,廉政题材晋剧历史剧《巡城记》在石家庄大剧院倾情上演。图为现场观众。 记者董康摄

“以古鉴今,引导人们思廉学廉,是这出戏的一大亮点。”《巡城记》导演刘刚表示,“今天舞台大小有限,但河北戏迷观众们对这部弘扬廉政文化的剧目的热情无限,非常感谢大家这么支持我们,今后我们将用更努力的演出回报大家。”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真是让我开了眼了,山东梆子、江苏梆子都听过了,过几天我还要去看安徽剧种。”演出开始前,70多岁的石家庄市民彭先生跟戏迷朋友们讨论起了近期看戏感受。作为一个资深戏迷,老先生表示,斗贪官是传统戏剧常见题材,但《巡城记》这出戏还是第一次看,“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希望戏曲文化活动越来越多,让我们的传统文化精华传承下去,廉政文化也能得到更好的传播。”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