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渤海湾畔国家级新区融入京津冀协同创新

2018-10-10 00:15:54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天津10月9日电(记者毛振华)北京东南140多公里外的渤海湾畔,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一个京津冀协同创新的新地标正冉冉升起。

“我们受益于京津冀协同,得到了众多资本的支持,其中不少来自北京。”深之蓝水下新视界公司总经理魏建仓说。2016年11月22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在天津滨海新区起步,深之蓝随之在此扎根。

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四年多来,天津滨海新区——这个渤海湾畔的国家级新区抢抓历史性发展机遇。不仅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成为三地协同创新新地标,而且在“请进来”“走出去”之间,滨海新区敞开胸怀,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结下累累硕果。

从成立之初起,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实现京津跨区域合作。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北京中关村的创新动力和天津滨海新区优质的配套服务“手牵手”。如今,企业源源不断地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注册,显示出颇高的人气。

“我们积极承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生命科技等高新技术企业转移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续光认为,能得到众多企业青睐,除了政策优势外,更与自身优化营商环境的持续努力密不可分。

园区马不停蹄地帮企业解决职工落户、修建白领公寓、加快人才引进等切实需求,真正做到了把企业家放在心坎上。

不只是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春风拂过,这几年,越来越多企业走进滨海新区,将这里视为发展的新沃土。

不久前,瓜子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正式落户滨海新区旗下的天津开发区。瓜子融资租赁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是瓜子二手车金融业务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前,滴滴出行、京东金融、58到家等一批来自北京颇具发展潜力的创新企业已经来此精耕细作。

“仅上半年,天津开发区就引进北京企业238家,协议投资额742亿元。”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说。

9月28日,正值滨海新区旗下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发建设十周年之际,生态城管委会宣布,清华大学在此已建成高端光电子芯片创新中心等三大电子信息实验中心。通过搭建科研成果转化平台,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区域经济发展体系得以在生态城生根。

除企业投资落户外,加快科技资源的互促互补,不仅是三地协同发展的新趋势,也成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既是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也为全国优化区域开发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示范样板。”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表示。

四年来,滨海新区累计引进疏解项目3100余个,协议投资额逾3900亿元。与河北合作的滨唐、滨沧协同发展合作示范产业园相继揭牌,不但形成了分工合理、合作有序、产业联动的发展格局,而且发展质量迈上新台阶。

经过一年多紧张筹备,今年4月,天津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全面开工建设,这是天津市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点工程。

该基地位于天津港保税区内的天津航空物流区。据天津航空物流区管理局副局长于淼介绍,积极融入时代洪流中,这里正成为服务京津冀的又一有力抓手。

天津华宇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双志说,公司欧洲货运包机过去一直飞抵北京,随着天津机场通关优势凸显,这块业务改走天津航空物流区,“即便在天津卸货再经由卡车运往北京,一些情况下也比包机直飞北京取货效率高。”

近年来,滨海新区不断夯实服务能力,在将京冀资源“引进来”的同时,还敞开怀抱,主动“走出去”。

今年3月31日,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对标世界一流海港口岸,推行“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大幅降低港口收费标准,服务实体经济,京津冀企业近水楼台先得月。

在助力京津冀空气污染治理上,滨海新区抓住大气污染“牛鼻子”,围绕“控煤、控尘、控污、控车、控新建项目”五项重点任务,全力打好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治联控攻坚战,2017年PM2.5浓度同比下降34.4%。

“滨海新区要努力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体现新作为。”张玉卓表示,新区还将主动对接、支持、服务雄安,下大力量完善交通体系,努力打造雄安新区的海上门户。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