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苗晓兰:走进央视的戳脚拳传承人

2018-10-10 11:1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苗晓兰演练戳脚拳。 记者刘树鹏摄

□记者 刘树鹏

肃宁县的苗晓兰是戳脚拳第六代传人,在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的栏目中,她一脚踢断一根埋在地里的榆木桩,让观众为之惊叹。

1960年,苗晓兰出生于肃宁县城关镇苗街村。10来岁的时候,她听说城关医院有一位老大夫刘广传武功高超,不少孩子找老人去练武。她也跟着小伙伴们一起去玩。

起初,苗晓兰也不知道老人练的是什么拳。老人教徒弟练的时候,她也在旁边跟着比划。没想到,师傅看她是个好苗子,就把她留了下来,作为重点培养对象。

后来,她才知道师傅练的是翻子拳。因她不怕吃苦,进步很快,师傅常常带她到外面参加比赛。

苗晓兰12岁的时候,参加了沧州市组织的武术交流赛,取得前三名的好成绩。

1976年,16岁的苗晓兰被沧州业余体校录取,学习竞技长拳。两年后,苗晓兰从体校毕业,回到肃宁老家。

她在家里种地,抽空还要出去打零工,但从来没有放下学到手的功夫。肃宁县成立武术学校后,苗晓兰被请过去当教练,教授竞技长拳。

在武术学校的教练中,有一位尹炳武老师教戳脚。戳脚练起来大开大合,腿法比较多,苗晓兰看了以后,一下子就喜欢上这种拳法。于是拜尹炳武为师,学习戳脚拳。

这时苗晓兰已经结婚生子,她教学、种地,还要照料孩子,整天忙得团团转,但她还是咬紧牙关,再苦再累,也要把戳脚拳学好。

2014年至2015年,苗晓兰多次参加全国或者国际武术比赛,每年都会获得金牌。苗晓兰还出访过多个国家,把戳脚拳的风采展现在世界面前。

苗晓兰喜爱武术,也想把自己的功夫传给更多人。

孩子还小的时候,她在县里的武术学校当教练,还常到一些习武点教授拳术。忙到天黑才回家,孩子有时趴到作业本上早睡着了。但村里一些学武的孩子还在院子里等着她。照顾完自己的孩子,她接着在灯光下教孩子们练习武术。

1999年,苗晓兰在县城租了一处院子,创办了肃宁县业余武校。一直到今天,这所武校已经有将近20年的历史了,培养了近万名学员。在学员当中,不仅有本地的孩子,还有不少外地人慕名而来。

然而,由于条件有限,学校为这些外地学员解决不了食宿问题,他们只能自己在外面住旅馆,自己解决吃饭问题,十分不利于管理。苗晓兰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找到一处更大的地方,创办一所够规模的武术学校。

对于苗晓兰和她的戳脚,国内媒体给予多次报道。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和《远方的家》栏目都曾报道过苗晓兰的武术学校。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