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监督性检测为企业环保设施“体检”

2018-10-10 14:46: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监测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丽茜)将采样器插入锅炉烟气排放通道中,监测设备屏幕上很快显示出烟道气态污染物的实时排放浓度:二氧化硫为5.72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为30.75毫克/立方米——日前,石家庄环境监控中心的环境监测人员到河北西柏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对发电机组锅炉污染物排放进行现场监测。

河北西柏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国控重点污染企业。加强对重点污染企业的监管,河北省国控省控重点企业都安装了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企业污染物排放数据实时传输至相关省环保厅、市环保局,国控重点污染企业的排放数据还会实时传送至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根据要求,我们每年要对国控省控重点污染企业进行一次现场监督性监测,与企业的在线监测数据进行比对,看企业排放是否达标,同时还检查企业自动监控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石家庄环境监控中心工程师康富华说。

图为监测现场。

此次对西柏坡发电公司的监测项目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监测当天下午1时,监测人员焦永彬、郭晓旭带着监测设备爬上简易的楼梯,来到5号发电机组锅炉烟气排放通道取样口处。这里距离地面有35米左右,周围只有简单围挡,所有动作都要小心翼翼。

取出烟气分析仪,预热到100多摄氏度后,打开取样口,郭晓旭迅速将分析仪采样头插入烟气通道。尽管每个动作都非常迅速,记者还是感觉到一股热烟气直冲出来。“二氧化硫溶于水,烟道中的烟气湿度大,对二氧化硫有稀释。加热采样头主要是除湿,可以减少水分对二氧化硫的影响,监测数据更准确。”郭晓旭解释。

1分钟后,监测设备屏幕上显示出5号发电机组锅炉烟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浓度值分别为5.72毫克/立方米、30.75毫克/立方米。

图为监测现场。

为减少污染物排放,河北省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二氧化硫排放限值为35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排放限值为50毫克/立方米。

“只监测一次还不够,1分钟监测一个实时数值,每5分钟的数值为一组,一共要监测6组,然后将这6组平均数与企业同一个时间段内的在线监测数值进行比对。”康富华介绍。

以此同时,另一组环境监测人员门云涛、李浩在监测1号发电机组锅炉的颗粒物排放浓度。通过采样器,他们将烟道中的颗粒物抽到三个滤膜内。每个滤膜要过滤1000升废气。“我们将在实验室内用精密仪器测量每个滤膜内颗粒物的含量,也就是1000升废气中颗粒物的含量,计算出颗粒物排放浓度,从而判定是否达标排放。”康富华说。

10月8日,石家庄环境监控中心出具对河北西柏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监督性监测结果:颗粒物排放浓度达标。5号锅炉二氧化硫均值为12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是34毫克/立方米,均符合河北省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限值。

对热电行业、陶瓷行业、污水处理厂等重点排污单位进行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完成对110家重点源企业的监测,对违法排污企业形成震慑,出具的3万余个监测数据也为政府决策、执法部门检查提供了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