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球首卷2000MPa级薄板坯流程热成型汽车钢在河钢下线

2018-10-10 21:19: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贡宪云 通讯员魏清源)近日,全球首卷2000MPa(兆帕)级薄板坯流程热成型汽车钢在河钢唐钢成功下线,这是目前世界上利用薄板坯连铸连轧工艺生产的最高强度级别钢种,为河钢唐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抢占高端汽车钢市场增添了重要“砝码”。

全球首卷2000MPa级薄板坯流程热成型汽车钢在河钢下线

近日,全球首卷2000MPa(兆帕)级薄板坯流程热成型汽车钢在河钢唐钢成功下线。图为产线职工认真检查2000Mpa(兆帕)级热成型汽车钢产品卷型质量。 鞠月萍摄

随着汽车朝着轻量化、安全化及节能环保方向发展,对超高强汽车钢需求愈加迫切。热成型钢以其优异的成型性、超高的成型后强度以及低成本优势,成为各大汽车制造商超高强材料的首选,广泛用于前后防撞梁、B柱、车顶构架、车底框架等汽车部件。

“与市场上普遍使用的1500MPa级热成型钢相比,我们研制生产的2000MPa级热成型钢抗拉强度更高,可实现汽车零件减重10%至15%,真正做到了既牢固又轻便。”河钢唐钢牵头组织该产品技术研发的首席专家李梦英说。

全球首卷2000MPa级薄板坯流程热成型汽车钢在河钢下线

近日,全球首卷2000MPa(兆帕)级薄板坯流程热成型汽车钢在河钢唐钢成功下线。图为2000Mpa(兆帕)级热成型汽车钢连铸坯即将入加热炉。 鞠月萍摄

经过长期的技术攻关,多年前,河钢唐钢已具备采用常规板坯流程生产1500MPa级热成型钢的能力,但他们没有满足于此。今年5月起,他们决定采用薄板坯流程开发2000MPa级热成型钢。“比起常规板坯流程,薄板坯流程具有生产周期短、能耗低的巨大成本优势。”李梦英说。

然而,世界上还没有采用薄板坯流程开发这种强度热成型钢的先例,没有现成经验可循。为此,他们组织投入精干技术与生产力量,全面开展自主研发和创新,在工艺流程设计、成分优化与精准控制、过程温度匹配、连铸保护渣优化与工艺参数制定等方面不断摸索试验,终于解决了薄板坯流程炼钢、连铸及薄规格轧制等关键性难题,成功实现了2000MPa级热成型钢的开发。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