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双创”活动周】青年创客杨洋和陶瓷的故事

2018-10-10 23:16: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聚焦“双创”活动周】青年创客杨洋和陶瓷的故事

10月10日,在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河北省小微型企业创新创业基地培育成果展上,杨洋现场制作陶器。  记者邢杰冉摄

黝黑脸庞,健硕身材,手指粗壮,身穿黑色上衣的杨洋看起来一点不像个老板。只见他专注地坐在拉坯机前,揉搓、拍打、旋转、拉坯……不到两分钟,两块粘土在他手中变成一个造型优美的陶碗。他不仅是唐山百纳陶川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也是靠手艺吃饭的。

10月10日,在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河北省小微型企业创新创业基地培育成果展上,29岁的杨洋和他的展位吸引了不少参观者。“我喜欢艺术,也喜欢动手做东西,上大学时选择的是华北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专业陶瓷方向。”杨洋说。

毕业后,杨洋先成为唐山博玉陶瓷文化创业园的一名设计师,这个创业园也是孵化器。看着身边一个个做陶瓷的创业者在这里孵化成功,杨洋也辞职在创业园里做了一名创客——在商场开陶吧,教有兴趣的人做陶瓷制品。

杨洋对陶瓷艺术尤其是古代陶瓷珍品有一种近乎痴迷的喜爱。“为什么古代瓷器釉色那样美、色泽润度那么高?”他时常自己研究,还向老师傅、专家请教泥土的性质、釉料的配方、烧制的技法等,有时候也会吃闭门羹,但还是学到不少知识。

【聚焦“双创”活动周】青年创客杨洋和陶瓷的故事

10月10日,在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河北省小微型企业创新创业基地培育成果展上,杨洋向参观者展示鸡缸杯复制品。  记者邢杰冉摄

终于,他等来一个机会。2017年初,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需要制作一批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复制品,来到杨洋所在的创业园寻找合作企业。杨洋所学派上了用场,他写的鸡缸杯还原制作方案工艺流程完整、技法更高一筹,在园区60多个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接到了复制鸡缸杯的订单。

要怎样把这个拍出2.8亿元天价的古代瓷器珍品复制成功呢?杨洋心里也没底,但他和团队没有退缩。他先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拍摄扫描了鸡缸杯各个角度的照片,量厚度、称重,3D打印出来后,开始了漫长的烧制之路。

前前后后烧制了50窑,每窑二三百个,却没有一个能看的。

“鸡缸杯底色是鸭蛋青的釉色,我们烧出来不青不白的,反正不像。上色后再烧制,小鸡的颜色也不如鸡缸杯颜色鲜艳。”杨洋后来不停查资料、请教老师傅,试着将长方形窑炉改成梯形窑炉,还设置了窑炉侧开、顶开两个盖。

终于,一批逼真的鸡缸杯新鲜出炉,此时距离接单已有近一年的时间。杨洋一刻都没耽搁,带着鸡缸杯直接开车到北京,对方评价“看着比真的还好看”。杨洋说:“这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一个能卖到五六千元!”

这次经历之后,杨洋公司的业务拓展了,除了做陶吧、陶艺教学培训,还做起了陶瓷礼品定制、陶艺原料设备等。公司的产品也日渐丰富,不仅有日用陶瓷制品,还生产通过APP控制灯光颜色的陶瓷灯具、集蓝牙音箱与台灯于一体的陶瓷工艺品,让古朴陶瓷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现如今公司的年销售额超过百万元。“兴趣与坚持,是我创业成功的法宝。创业路上,我将继续坚实地走下去。”杨洋说。(记者邢杰冉)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