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守护大青山

2018-10-11 05:52: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影像记录】守护大青山

难得的休息日里,杨虎与妻子带孙女在林中漫步。

9月27日清晨,张家口市尚义县南壕堑林场大青山林区的管护员杨虎和同伴们,带上望远镜,背上水壶,装好口粮,踏上了巡山路。护林员们穿行在茂密的山林中,守护着这大青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大青山林区现有护林员14人,平均年龄50岁,他们大多是从父辈手中接过防火、管护的接力棒,父一辈、子一辈守护着大青山。大青山林区东边是头道背营林点,由杨虎带队把守。头道背营林点树木茂盛、树种丰富,是游客旅游的集中地,防火、管护难度大。

【影像记录】守护大青山

林场专门为各个护林点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

说起大青山林区,护林员杨虎如数家珍,在他看来,自己早就和这大青山融为一体了。

“刚上山时,是荒山秃岭,风一起,沙土劈头盖脸的……”1983年,杨虎16岁,站在大青山1号监控点的土坯房子前,他被眼前的荒凉惊呆了,一张土炕、一口大锅、一盏煤油灯,是全部家当。想喝水,要到三里外自己背。夏天蛇虫多,杨虎被窝里进过蛇;冬天天寒地冻,大雪封山杨虎断过粮……最难挨的是孤独,到晚上,清灯映孤影,一副旧扑克是唯一的消遣。闷得紧了,杨虎就跑到山上对着林子吼两嗓子,发泄一下心中的憋闷。

【影像记录】守护大青山

巡山途中,护林员们利用歇脚的工夫,舒活一下筋骨。

时光荏苒,苗,长了起来;树,多了起来;山,绿了起来。杨虎和护林员们,把自己的根也扎在了这山林间。巡山辛苦,护林员们每天都要将看护范围内的十几道山梁走上一遍。钻林子,被长刺的植物扎伤手和脸是常有的事。靠多年积累的经验,杨虎和护林员们练就了“火眼金睛”,哪种烟是做饭的炊烟,哪种烟是农民在烧荒,哪种烟可能会引发火灾,他们一眼就能辨个八九不离十。近年来,每年到山上游览的游客达5万多人,遇到游人在山里使用明火烧烤、野炊,护林员总会及时制止,耐心劝诫。2017年,大青山森林公园荣获国家级森林公园称号。护林员们每天往返于大青山林区的各个营林点,默默地守护着大青山那一片绿色。  记者杜柏桦 通讯员李登峰摄影报道

【影像记录】守护大青山

护林员们穿行在山林中,守护着大青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影像记录】守护大青山

护林员们席地而坐,简单吃上一口饭后继续巡山。

【影像记录】守护大青山

护林员杨虎(中)在山上植树。

【影像记录】守护大青山

钻行于密林之中,护林员要奋力开出一条路。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