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鲁迅曾点赞的易俗社了不起 《柳河湾的新娘》感动石家庄戏迷

2018-10-11 09:13:4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柳河湾的新娘》

一个千金一诺的新娘,一个勇赴国难的新郎,一个维护家族利益的族长,一个想儿思儿近似疯癫的母亲,一个深明大义的父亲,一群善良而不明真相的人们,在硝烟弥漫的年代共同演绎了一个慷慨激昂、荡气回肠的故事。昨天,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携大型秦腔现代戏《柳河湾的新娘》亮相石家庄大剧院。这也是正在省会举办的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又一场重头戏。

《柳河湾的新娘》通过朴实、善良、执着的陕西女子柳叶的曲折情感经历,从侧面反映了陕西人民在战争年代为革命胜利所做出的贡献。该剧2008年首演后广受好评,主演惠敏莉凭借该剧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奖等。此次该剧亮相石家庄,扮演柳叶的正是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社长、“梅花奖”得主惠敏莉。“曾经有千金一诺,共白头百年好合,曾经有千年之约,如鸾凤同吟同歌,苦风摧,凄雨挫,风里雨里过沟壑,爱几多,泪几多,是爱是泪都是歌……”惠敏莉饰演的柳叶外柔内刚、秀外慧中,初嫁时的温润秀丽、淑雅恬静;守望时的心笃神定,静夜思夫的神往;夫妻相聚的甜蜜;闻噩耗时的坚贞,受责打时的刚烈……惠敏莉的演唱以情驭声、声情并茂,博得观众阵阵叫好和热烈掌声。石家庄观众李素英连说特别感动,“我们观众也跟着剧情一起哭、一起笑。”

值得一提的是,易俗社的不凡经历也引发了石家庄戏迷的浓厚兴趣。西安易俗社成立于1912年,以“移风易俗、启迪民智、辅助社会教育”为办社宗旨,是我国第一个集戏曲创作、演出、教育、研究为一体的新型艺术团体。1924年鲁迅先生到西北大学讲学时,多次到易俗社看戏,对剧社上演的作品给予高度评价,并亲笔题匾“古调独弹”以资鼓励。近年来易俗社在西安秦腔剧院的领导下,相继创排的大型秦腔现代戏《柳河湾的新娘》、根据贾平凹同名小说改编的现代戏《秦腔》等备受好评。对此惠敏莉透露这是她第一次带团到河北演出,“感受到了河北观众对戏曲艺术的热爱,这次参加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对我来说是一种激励。” (记者黄蓥)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