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说说假日里的“文明事儿”

2018-10-12 09:02: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文明散发馨香

——说说假日里的“文明事儿”

10月4日,游客有序乘坐“小火车”从正定古城南门出发,开始体验古城之美。旅途中,文明也是一道美丽风景线。 记者 赵海江史晟全摄

回眸国庆假期,总有一些令人难忘的镜头留在记忆中:农家院里的移风易俗,志愿者们的扶危济困,旅途中的文明身影……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文明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我们撷取一组假日里的“文明事儿”,共同体味文明的馨香。

迁安市红石峪村村民任锁——

“女儿的回门宴,我们也这样办”

迁安市木厂口镇红石峪村,是一个典型的小山村,以前村里人请客办事讲排场、要面子,酒席越办越大,浪费严重,成了不少村民的负担。2014年,该村建成了一座500多平方米的文明便民服务大厅,节俭的待客标准、专业的红白事理事会、明确的大厅使用规则,这一切正慢慢地成为这个小山村的新风俗。

10月4日,村民任锁在村里的文明便民服务大厅为女儿办了一场回门宴。当天下午一点半,送走了最后一批客人,看着家人收拾着大厅,任锁打开了话匣子——

今天我小女儿回门,在大厅摆的宴席,客人们吃得心满意足,我们一家子也高兴,在这办事省钱又省心,既有了“面子”,还顾了“里子”。

近几年,大家伙儿腰包鼓了起来,家家办事都讲排场,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不少经济条件差点的老百姓都是有苦说不出。就拿几年前我大女儿回门来说,从女儿女婿回门那天中午那顿饭算起,加上晚上的饺子和第二天的早饭,三顿饭操办下来,花了不少钱,桌上的饭菜根本吃不完。看着满桌剩菜是真心疼,可家家都这么办,咱也不能落了后不是。在家待客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地方窄,一次只能坐四五桌,一顿饭要开几次席,午饭刚吃完,就要操持晚饭,两天下来,老伴儿直喊累,真是费钱费心又费力。

看着村里人都来文明便民服务大厅办事,小女儿还没结婚的时候,我和老伴儿就商量好了,女儿的回门宴,我们也这样办。今天女儿回门,我们早早地就和村里红白事理事会预定了大厅。12点开席,我们11点来的时候,凉菜都已经准备好了,客人来了,我们只管接待就行,别的都不用操心。

中午12点,客人们到了大厅,我们老两口带着女儿女婿,和亲朋好友们说了几句欢迎词,大家伙一起热闹热闹,不一会儿,热菜一道一道送出来,客人一齐开席,和在城里大酒店办事一样。

现在,村里人办事都选在大厅,这里不仅卫生、便利,关键是这120块钱一桌的标准,把村里大吃大喝、攀比浪费的风气给刹住了,每桌十几个菜,每桌10位客人,足够吃,给我们办事的村民带来了实惠。

就拿今天来说,中午这一顿算下来,除了饭钱,加上用大厅的电费外,就没有任何费用了,算起来不到1500块钱,这要搁以前,肯定下不来。

村里的便民服务大厅从一开始不被接受,村民怕丢面子,到现在村里有个大事小情都在这儿操办。短短几年,我们这变的不仅仅是办事的场地,更是办事的心态,现如今啊,节俭办事在我们村已经习惯成自然了。

内丘县第二中学教师赵春花——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在邢台市内丘县,有一个成立于2012年的公益助学组织——内丘二中爱心社,多年来一直致力帮助寒门学子。成立至今,该助学组织累计帮助1700多名寒门学子。今年53岁的赵春花是该助学组织的负责人,是内丘县第二中学的一名教师。1990年,机缘巧合之下,赵春花走上了爱心助学之路,也因此,她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河北好人”等,获得“河北省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10月7日,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笔者见到了赵春花,这位当了20多年班主任的教师说话声音洪亮、开朗健谈——

今天虽然还是国庆长假,但志愿服务的脚步不能停歇。一大早,我就开始准备去金店镇魏家屯村看望一个贫困学生。

这个学生叫魏怡瑞,今年14岁。以前光听说这娃家里条件差,可究竟差到什么程度呢?上午8点左右,在魏家屯村村西一处破旧的农家院里,我见到了小怡瑞,一个比同龄人略矮的小姑娘,见到我羞涩地笑了,拉着小怡瑞的手,我走进屋里。

进了屋,我才发现她家仅有的家具就是一个旧衣柜、一张桌子还有几把摇摇晃晃的木椅。经过了解,我得知小怡瑞的父亲早年去世,母亲常年在外打工,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自顾不暇,家里的顶梁柱就是眼前的这个小姑娘。

“孩子爱学习,就是家庭条件差,几次差点读不下去。”说起孩子,奶奶首先落了泪。看到奶奶伤心不止,我告诉奶奶这次前来的目的:经过内丘二中爱心社的多方联系,今天下午就有一个爱心团队为寒门学子奉献爱心,这次共有8名学子可以得到救助,今天上午,我们就是来走访调查,确定助学人选。

下午3点,邢台黄鹏助学团队一行5人来到内丘县第二中学的小会议室,这是一个由邢台邮政储蓄银行爱心员工组成的团队。从2014年9月开始和内丘二中爱心社结对助学。这个团队的志愿者们,每人每月拿出100元,用来帮助困难群体。他们把准备好的3700元爱心款分发给8个孩子,并给孩子们带来了好几包衣服。看着孩子们入学有了保障,不少学生家长激动得一再落泪。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话一点也不假,每当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我心里就感到特别幸福。前几天我还收到了以前资助过的学生的慰问短信,这都令我深感慰藉。公益助学,圆梦寒门,内丘二中爱心社永远在路上,我也会将这份公益事业坚持到底,让更多的孩子上得起学。

省会市民张斌——

“文明让旅途更美好”

今年国庆假期,恰值第三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举办前夕,省会石家庄秋高气爽,美景醉人。不少市民选择国庆假期出游,利用这难得的时光赏美景、品美食、晒美图,在省会某企业上班的市民张斌就是其中之一。

10月3日,从正定游玩归来,张斌激动地分享了他的国庆出游经历——

10月1日,我和几位朋友相约去正定游玩。一路下来,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景区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活动和游客日渐提高的文明旅游意识。十一未放假前,我通过微信了解到正定会在国庆节期间推出多项旅游文化活动项目,和朋友们一合计,就欣然决定把正定作为今年国庆之旅的目的地。

到了正定,先去了荣国府,没想到也是人山人海。好在人们大多心平气和,互相谅解,所以不会太影响观光体验。尽管游客的文明素质有所提高,但乱丢垃圾、乱涂乱画等不文明行为并没有完全消失。在景区内的“荣庆堂”,一位游客丝毫没有留意门前“禁止入内拍照”的提示,兀自闯进堂内,和同伴拍起照来。看来,文明旅游的教育和引导仍然“在路上”。

在景区的甬路上,一名男子将喝完的矿泉水瓶随手丢弃。我原本以为这种现象在景区很常见,但接下来发生的一幕让我感觉文明旅游正逐渐深入人心。该男子刚丢掉空瓶,一名七八岁左右的小女孩便把矿泉水瓶捡了起来,丢进了垃圾桶。男子见此情形瞬间红了脸。

不仅仅是孩子,这次正定之行,我发现在“无烟景区”吸烟的少了、自备垃圾袋的多了、踩踏草坪的不见了。其实,这些现象的出现,不仅仅是由于我们游客自身素质的提高,也离不开景区的科学引导和服务的改进完善。走在景区内,文明游览的警示牌随处可见,除此之外,景区的工作人员分散在景区各处,倡导文明游园,提供饮水等便民服务。

如今,人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市民们出游的热情也愈加高涨,文明旅游意识也在不断提升。其实,在公共场所举止文明,不仅是维护城市的文明形象,也是为了营造轻松愉悦的出游体验,大家一起来,行动起来,文明将让旅途更美好。(通讯员彭月娟、杨永丽 记者刘冰洋)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