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王志杰:“守护烈士这件事,我们家要一直坚持下去”

2018-10-12 09:04: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守护烈士这件事,我们家要一直坚持下去”

——对话“河北好人”、阜城县古城镇纪庄村村民王志杰

王志杰在擦拭墓碑。苗凤强摄

编者按

倾听好人故事,感悟好人精神。近年来,我省各地持续开展“善行河北河北好人”推选发布活动,层层推选、天天宣传,让更多可亲、可敬、可学的凡人善举,从寻常巷陌走进公众视野。为宣传好人精神,讲述好人故事,激励更多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从今日起,本版开设“对话河北好人”专栏,与您分享他们的故事。

好人名片:王志杰,阜城县古城镇纪庄村村民。76年前,在安葬了88名烈士后,时任纪庄村村长的王志杰父亲王梦北向马本斋将军承诺:“誓死看护陵园。”之后的51年里,他恪守承诺,精心守护陵园;25年前,弥留之际的王梦北把接力棒交给了儿子。渐渐地,王志杰父子接力守墓的感人故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今年9月的“河北好人榜”发布活动上,王志杰父子光荣上榜。

王志杰父子守墓的背后有何感人故事?10月10日,记者对王志杰进行了采访。

记者:76年前,您父亲向马本斋将军承诺要“誓死看护陵园”时是什么样的情景?

王志杰:提起这段往事,要从1942年那场战斗说起。那年的6月2日凌晨,马本斋将军率领的回民支队进驻纪庄和单高庄,我父亲当时是纪庄村的村长,看到连夜行军来到村里的回民支队战士非常疲惫,就立即组织村民为部队备水、备柴,烧火、做饭。上午9点左右,战斗打响,父亲做向导,帮助回民支队突围。在这次突围战中,88名抗日战士壮烈牺牲。

战斗结束,父亲和乡亲们眼含热泪将烈士遗体就地掩埋。3天后,马本斋将军又来到纪庄村,为烈士们举行了集体葬礼,建起烈士陵园。当年,父亲当面向马本斋承诺:“誓死看护陵园。”正是有了这句承诺,父亲一生都精心看护陵园,守护烈士墓。

记者:1942年,抗日战争还没有结束,当时您父亲看护陵园一定遇到不少困难吧?

王志杰:是,按照当时的情形,被埋烈士中的将领还可能被敌寇掘坟示众。为了保护烈士遗骨,父亲当即向部队首长请求,希望能为牺牲的烈士守墓。战争年代,父亲必须随时护墓,提防鬼子的回袭。而战争结束后,自然环境成了守墓的最大挑战。我们村是沙质土壤,每次大风后,陵墓都被厚土覆盖,凸起的坟包几乎被掩埋。每当这时,父亲就挨个清理尘土,重新敲实坟墓,恢复陵墓原有的形状。我小时候,还不明白父亲为何要如此精心守护烈士墓。

记者:那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守护烈士墓的?

王志杰:“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也正是因为这个,我们更应该好好守墓,让烈士英灵有依。”父亲常常这样教育我们。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我渐渐地理解了守护烈士墓的意义。1993年7月15日,那是父亲最后一次到陵园,在烈士墓前,他把守墓的重任交给了我,叮嘱我要照顾好这片墓地。也是从那一刻起,我正式从父亲手中接过守墓接力棒。

记者:对您而言,守墓除了继承父亲遗志,还意味着什么?

王志杰:现在我每年最忙的时候是清明节和各个纪念日,给中小学生上德育课,为慕名前来参观和祭奠烈士的人们讲述战史,希望更多的人能记住这些英雄。这些年两代人守护下来,早已把这些先烈当成了家人,现在每次来扫墓时,我的儿子和小孙子也会一起,守护烈士这件事,我们家要一直坚持下去。(记 者刘冰洋)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