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万户阳光”工程助力承德全市3万特困户脱贫增收

2018-10-12 11:24:12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现在不但用电不再花一分钱,电站还能赚钱。屋顶架起了光伏电站,一年相当于多了两头猪的收入。”说起屋顶电站的好处,承德县岗子乡郑栅子村村民刘利民滔滔不绝。

承德市现有贫困村78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0.77万户,其中低保和五保贫困户占54%,这些无劳动能力、无收入来源、无致富项目的“三无”特困户成为精准脱贫的难点。为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承德市实施了“万户阳光”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将覆盖3万建档立卡特困户。目前,已完成1.24万户,户年均增收4000元。

承德市发挥雾霾天少、光照充足、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在贫困户庭院建设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在村里的荒山荒坡建设光伏发电站,为贫困村、贫困户建立长久增收渠道。光伏扶贫采取“政府补贴、企业运作、农户分成”模式,突出对“三无”特困户优先配指标优先补贴,帮助每户筹资建设一个5千瓦左右的屋顶光伏电站。

光伏扶贫作为承德市产业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万户阳光”工程,全面推广光伏农业。光伏农业大棚可直接在原来种植土地上直接建设,棚顶光伏发电可以满足农业大棚的温控、灌溉、照明补光等电力需求,更有利于现代化农业项目的开展。目前,承德县穆勒四通现代农业光伏产业园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4亿元,建设生态农业大棚200个,2018年计划新增设施农业大棚1000个,带动3000余人就业;平泉市设施农业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2665万元,建设大棚1282个,带动就业3800余人。(记者李敏)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